鄭梓靈
鄭梓靈

從「獲得」到「放開」

發佈時間: 2016/08/02

說到放開物慾,我便想起作家佐野洋子在一篇名為「只要夠鋪棉被的空間就好」的文章裏這樣寫過:「如果房子採光好又有浴室,早上能洗晨澡就太幸福了,但一想到要和水電工為了一個水龍頭爭辯不休,不如上床睡覺算了,人住在哪裏都一樣嘛。住在三張榻榻米房間汗流浹背的我,和住在早上能洗澡的房子的我,依然都是不變的我。人不會因為擁有自己的浴室就豐富起來。」

真是無慾的極致,說出這番話的她當時也有點年紀了。

人的物慾也許真的會隨着年齡而減退吧。

人長大了之後,買東西沒有那麼瘋狂,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人愈來愈了解自己,愈來愈清楚「擁有」並沒有以前所以為的那麼重要。

你可能曾經對自己有過另外一種期望,但漸漸你會明白到你就是你自己。你不會因為多了一條裙子就變成另一個人,有些東西你明白不過是一時的潮流,可以預視自己很快便會對它失去興趣,不再盲目跟隨。

年少時我們花很多時間去學習如何「獲得」,當我們開始改為學習「放開」,就是成長的分水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