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和小米要這樣吃

發佈時間: 2016/08/02

(續昨)鋅順利抵達小腸後,還要與一大堆不友善分子進行連番抗爭,之後才可以被身體吸收,其中竟包括我天天勸人用以代替白飯和麵條的藜麥和小米!其實是這樣的:小米和藜麥屬於穀物種子,其中含植酸,植酸中含磷,是有益的抗氧化物質,只不過它在腸道裏會捆綁鐵、鋅、鈣這幾種礦物質,使它們難於被吸收。

化解方法:先隔夜浸水,煮之前將水倒掉再重新加水煮食,這樣就會分解植酸,不會讓它們減低鋅和鐵的吸收,浸水後的種子會發芽,使營養更容易被身體吸收。

果仁中的杏仁和合桃含有較多植酸,其他果仁則很少,食用前也最好先浸過。不過,不用擔心,種子果仁的植酸只會影響同一餐的礦物質吸收,不會影響餐後或其他時間的吸收,肉類裏的鋅也不會受植酸影響。

很多加工過的早餐穀物和垃圾食品,特別是有食物染色素的,都容易阻礙鋅的吸收。其他缺鋅的原因還包括吸煙、飲酒又或有基因問題。請一定要注意,基因不代表命運,但與壓力有關,在大部分情況下,某些基因缺陷只在長期的高壓之下才會開始影響身體,所以有些人會得到遺傳病,有些人則沒有。

另外,吸收鋅的最好辦法就是用鋅補充品,水劑的Zinc Sulfate有多種用途,Zinc Arginate或Zinc Citrate對鋅在肝排毒方面很有幫助,Zinc Gluconate能幫助補腦。補鋅的同時要注意攝取足夠的B雜、A、E、C、鐵、鎂和鈣,它們加起來的協同效應最大。當然,不需要同時灌進胃裏,最好去「食療主義」做一個測試,度身訂造一套適合自己的食療。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