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真假交流

發佈時間: 2016/08/02

真假交流

一齣舞台劇,即使故事峰迴路轉,布景堂皇,服裝華麗,道具逼真,燈光吸引,演員俊俏美麗,但只要欠缺一樣東西,以上所說的就算再好,各部門所獻出的努力也只會白白浪費。那麼重要元素是甚麼?縱然是有經驗的演員也未必人人做得到,就算做得到也未必做得好,其實那是一種我們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不用絲毫力量也自然做着的行為--「交流」。

交流就像流水行雲,生生不息,永無休止。交流在一個演出中起着極為重要的關鍵,演員與演員間的對手戲自然要交流,演員與燈光、音樂、道具、布景等也要有交流,必須呈現出整體性,而不是格格不入,各自表述。如果演出沒有交流,必然肢離破碎,戲味欠奉。

演員之間的對手戲之所以好看,在於他們有交流,很多演員自以為做足交流,卻無法感動觀眾,因為他們做的是「假交流」。交流還分真假?對,絕對有分別,而且是天淵之別。由於演員都熟知台詞,假交流就是演員扮聽對方台詞,到對方說完便接台詞到自己說,有些演員甚至沒聽對方的整段台詞,只聽到尾句便回應,試問這樣如何會有真感情?

真交流就是要真聽,認真、專注、留心對方的台詞,以角色的性格設定去感受,消化後再作出反應,那才是真正的交流,只要彼此抱持如此的心,戲才能感動人心,牽動觀眾的情緒。下次看劇不妨留意演員的交流是真是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