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旺中平過淘寶 $40少女裝着上身

發佈時間: 2016/08/01

經濟低迷,人流暢旺的旺角中心有店舖變身特賣場,衫褲裙僅售20、30元,最平2元便有交易,平過上網淘寶。有商戶指近年多了特價場「做爛市」,鄰近店舖也加入減價戰。學者指現時零售市道比沙士嚴峻,商戶惟靠薄利多銷。

據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5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估計為357億元,較去年跌8.4%;首5個月合計總銷貨價值下跌10.8%。零售市道慘淡衍生特價場,除了葵涌廣場部分店以全場50元傾銷,旺中更有時裝店鬥平賣。

記者發現旺中共有9間特賣店,有3間更以「低至1.99元」及「5元以下區」作招徠。惟低價貨品數量有限,部分貨品的拉鏈已損壞及有污漬。其他女裝背心及T恤平均每件售20至25元,最平的紗質短褲賣25元,牛仔短褲賣30至45元,雖然質地一般,但款式緊貼潮流。

間間都減 變惡性競爭

位於2樓的特賣店,高峰期不足百呎的商店塞滿顧客,人均買2件以上,部分人更一口氣買了6件衫。記者在這些特賣店買了背心、短褲及頭飾,埋單僅40元。

非特賣店也受惠於人流量旺,不斷有顧客穿梭。售貨員Florence指,近1年場內多了特賣店「做爛市」,店商在內地大量入貨,惟質素與款式參差。在場內開店6年的張小姐說,特賣店多了,其他店也減價,造成惡性競爭。

慘過沙士 恐淡到下年

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經濟放緩,市面多了特賣場或散貨場,情況比「沙士」期間更嚴峻,「當年推出自由行救市,大半年內經濟逐步復甦,但今次零售業已差了近1年,雖然跌幅放緩,但相信到明年3、4月也未必好得番。」

經濟不景 勞資糾紛趨增

市道欠佳,從業員收入也減少。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指,接獲勞資糾紛趨增,「多數與無理解僱及削減佣金有關,求助個案較去年增逾3成,平均每周收到7至8宗。」她引述,曾有從事首飾零售的僱員反映,原本月入2萬元,包括約1萬元佣金,但僱主指店內正做減價,要取消佣金,令員工收入少一半。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指,部分業主為免店舖空置,寧轉為短租合約做特價場。一般商店亦加密推出特價日,冀可捱過艱難日子。

實習記者:黃好婷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