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醫療 競爭環境 造就長壽

發佈時間: 2016/08/01

港人經常投訴本港空氣質素差、生活壓力大、居住環境擠迫,對健康不好。不過,根據最新數據,港人可以勝過飲食健康的日本人和生活在清新空氣中的冰島人,榮登全球最長壽寶座。如此看來,要活得長壽原來未必需要「好山好水」。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香港女性平均壽命達87.32歲,超越連續3年稱冠的日本女性;香港男性的平均壽命則為81.24歲,連續4年蟬聯冠軍,較冰島、瑞士、日本等地的平均壽命還要高。

不時有調查反映,本港的衣食住行樣樣艱難,港人的開心指數、對生活質素的滿意度都每下愈況。數據卻顯示,港人依然活得長壽,何解?依筆者看來,港人的長壽首要歸功於本港完善而先進的醫療系統,其次就可能拜本港的地少人多所賜。

香港是一個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不少港人以「中西合璧」之道養身:遇有大病、急病找西醫,閒時以中醫調理身體。中、西醫合璧,便可能勝過只用西醫,濫用了抗生素的歐美人。

醫療配套上,香港的醫療服務質素可謂全球首屈一指:癌症存活及器官移植存活率屬全球最高之一,而嬰、幼兒夭折率則屬全球最低之列。最重要的還是香港醫療服務的成效高,不易死,才令港人的平均壽命不斷提高。

香港人多車多、環境擠迫,雖確會令港人不快不便,但從另一角度看,搭港鐵、巴士時要企足全程,卻可避免久坐對身體的種種壞處,包括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癌症及糖尿病等風險,而人口稠密也可造就更密切的人際關係,這就是港人比生活在好山好水卻「好寂寞」的冰島人,可能更有人氣、身心更健康又愈來愈長壽的原因!

快樂與否與平均壽命不同,快樂是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既沒有劃一標準,亦會因時、因人而變;長壽則是個客觀的事實,活得長壽當然不等同活得快樂,活得滿意,大家仍可以長命地繼續抱怨、投訴生活的不愉快。

須知道苦樂有時是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若能夠調整心理,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多欣賞、讚美,港人的平均壽命相信會更長。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