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資產泡沫

發佈時間: 2016/08/01

7月27日,銀監會下發了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意見徵求稿)》,A股立跌,上證綜合指數失去3000點的支持位。A股暴跌,上證綜指27日收盤跌1.91%,最大跌幅達3.66%。深證成指27日收盤跌4.45%,最大跌幅達5.5%。兩市28日午前均有1%左右的下跌,但午後反彈,收盤與前一個交易日基本持平。大約在2014年12月,銀監會下發《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意見徵求稿)》,對銀行理財業務做出了具體規定,但是徵求意見稿一直沒有「轉正」。

這個重新推出的舊瓶舊酒,最被傳媒報道的,是其第三十五條︰

第三十五條︰(限制性投資)商業銀行理財產品不得直接或間接投資於除貨幣市場基金和債券型基金之外的證券投資基金,不得直接或間接投資於境內上市公司公開或非公開發行或交易的股票及其受(收)益權,不得直接或間接投資於非上市企業股權及其受(收)益權。

影響預期多於實際

一看就使A股投資者嚇驚,因這會斷了這條流入股市的「水」,亦因此A股當日大跌。但這個三十五條還有下半段︰

僅面向具有相關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私人銀行客戶、高資產淨值客戶和機構客戶發行的理財產品除外。

前款所稱私人銀行客戶是指金融淨資產達到600萬元人民幣及以上的商業銀行客戶;商業銀行在提供服務時,應當由客戶提供相關證明並簽字確認。高資產淨值客戶是指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商業銀行客戶︰

(一)單筆認購理財產品不少於100萬元人民幣的自然人;

(二)認購理財產品時,個人或家庭金融淨資產總計超過100萬元人民幣,且能提供相關證明的自然人;

(三)個人收入在最近三年每年超過20萬元人民幣或者家庭合計收入在最近三年內每年超過30萬元人民幣,且能提供相關證明的自然人。

也就是面向這部分人發行的高端理財產品,還是可以投資於二級市場的。

舉個例子,有人去某銀行,客戶經理說,他們要發一個XX理財產品可以來申購,要的話趕緊買,但這個產品的真相就只是一兩千萬的量,是有客戶要跟銀行融資去買股票,銀行轉手就搞一個理財產品向客人兜售,年化收益6%,再把這筆錢給欲融資去買股的客戶,每年收他10%的利息,銀行賺4%。

假如融資客戶炒股失敗,理財客戶得按條文或就會血本無歸,又或幸得銀行保底。

新規一出,銀行就不可以向普通人出售這類被「炒股」的「理財」產品。

股市很多游資,是從理財產品「溢出」的。當日創業板為主的中小盤股領跌,也在於銀行理財產品資金溢出的主戰場就是這些中小盤股。顯然這個嚴格監管規定對A股是負面的。所以短期內,中小盤股受打壓應該不奇怪。

招商證券首席金融業研究員馬鯤鵬稱,目前並未直接限制權益類資產佔理財比重,對股市直接衝擊有限,但對預期影響較大︰理財投權益類資產主要包括定增、打新、配資、產業基金、兩融受益權等,權益類資產佔理財總規模(23萬億左右)預計在10%以內,其中大頭是定增和打新。這次的新規把大量中小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拒之於權益類資產門外,從風險防範的審慎性角度是正確選擇。但是,由於近大半年來理財資金配置權益類資產最活躍的都是大量小銀行(儘管體量佔比並不大),大中型銀行相對審慎且風控嚴格,小銀行理財資金配置權益資產受限後,對入市資金邊際變化上的預期將產生較大影響。

或與政治局會議公布有關

為何這個舊酒舊瓶的管理辦法會今時再推出?一個可能的猜測是於7月2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公布稱︰

要全面落實「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重點任務,要採取正確方略和有效辦法推進五大重點任務,去產能和去槓桿的關鍵是深化國有企業和金融部門的基礎性改革,去庫存和補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導城鎮化進程和農民工市民化有機結合起來,降成本的重點是增加勞動力市場靈活性、抑制資產泡沫和降低宏觀稅負。

A股資金會少 波動應細

房地產會有泡沫,但股市中更易出現泡沫,無論這個猜測是否正確,只要正式執行這個監管辦法,則一些今時有較多理財產品的銀行,其利潤或可能受影響,這兩個圖是採自摩根大通的分析。

今時這個「監管」是在徵求意見期間,有甚麼修改?何時執行?還是未知,但對於A股的影響言,應是︰被買股的資金會少了,但好的方面是,炒賣的波動亦應細了,這對A股投資者,是好還是不好呢?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