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油價只有波幅 難有升幅

發佈時間: 2016/08/01

才兩個半月前,加拿大北部最大的油田開發區Fort McMurray爆發山火,油價因此升至逾52美元一桶,筆者當時曾撰文表示山火不足以影響北美的油庫存量下降,更指出約3個月時間該區便可恢復95%的石油生產能力。

結果,當日至今的油價僅是短期亢奮,之後便橫行回軟,現時油價比2個月前高位已回跌了近兩成,因為過去四星期美國石油鑽井台活動持續回升了!而美國的石油生產量,又配合這些消息而升了三個星期。但美國的中小型石油開採商不是陸續陷入財困嗎?為何在40多元的油價又會恢復增產了?

當我們說美國頁岩油的開發成本在50美元之時,是包括了前、中、後期的總共成本。很多頁岩油開發商的前期成本已花費了,後期的成本多是提取和運輸,此兩者的成本可能不足30美元,故破產管理公司在油價40美元附近仍然樂於將已宣布破產的石油公司之資產(仍埋在地下之原油)提取賣掉,以償還債主。加上中東國家對於石油減產並未有共識,伊朗亦曾聲明會增產,投資者不宜過早憧憬油價會快速復甦。在今年餘下日子,油價可能受制於50美元之下!偶有波幅,但難有升破機會。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