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校服公投 學生自己話事

發佈時間: 2016/08/01

校服是學生哥每日必須穿着的必需品,同時也是學校形象的一部分。澳門利瑪竇中學最近舉辦了校服公投,主動與本港時裝業界人士合作,創造出學生喜愛的新校服。

隨着時代的進步,有時裝業界人士認為校服亦可跟隨潮流而提升質料及設計感,從而提升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利瑪竇中學更換校服的計劃已籌備多年,於2009-2010學年學校委員會提出更換;為求審慎地設計合適之學校制服,學校委員會經多番商議,於2013-2014學年先後公開諮詢學生意見及舉行新校服設計比賽,徵集校友及學生作品,隨即把學生優勝作品的設計意念向多家制服設計公司和生產商提出。是次合作的承辦商制服動力創辦人楊蕊嘉說:「我們一直為本港的企業提供合乎潮流的企業時裝,讓企業形象更鮮明,員工穿得更舒適,有很多企業如海洋公園、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挪亞方舟等已成功創新形象。但我更着重香港的下一代,眼看現在的學生仍每天穿着不合時及舒適度欠佳的校服,是時候為學生校服進行大改造。」

溝通達成共識

最初學校先於網上發布冬季新校服式樣,讓各屆校友、家長及同學們提供意見,最後於2014-2015年選定承辦商。總經理楊佩佩表示公司企業客戶眾多,只要對方表達清晰,通常彼此合作愉快。但對於學校工作,牽涉到傳統及形象問題,所以會份外小心。「適逢利瑪竇中學創校60周年,更換校服能為學校增添一份新景象,亦能有效提高學生的團隊精神、士氣及歸屬感。校服是學校的身份象徵,其實亦可以展現舒適、時尚設計及具自由創意的生活風格的一面。」

由於更換過程需要與不同單位溝通,因此需要多次反覆的修改。「家長們向校方提出一些細節上的改善建議,希望我們能於技術上配合,進一步完善校服。」她表示,家教會成員行事小心,在仔細檢視校服樣辦後,對新校服的款式及質料予以肯定。「有男同學表示,很喜歡新校服採用西裝褲的物料,將來就算畢業後也可以穿去見工,給我們團隊很大的成就感。」

構思引進香港

為考慮到高年級學生快畢業的考量,以及學生家長的經濟負擔,學校計劃已於2015-2016學年進行逐步更換新校服計劃。學校委員會接納了家教會的建議,沿用舊款校服之冷背心及毛衣至2016-2017學年終結為止,期間家長可自行決定是否購買新冷背心及毛衣。

最後楊佩佩表示,雖然香港很多學校擁有本身的傳統設計,但是公司會嘗試接觸不同的學校,為對方提供不同的樣辦設計,透過加入現今潮流的元素,同時亦保留學校獨有的傳統文化,為香港校服帶來一場現代化的華麗革命。

獅子山下精神

制服動力創辦人楊蕊嘉早在15歲的時候,靠着母親每月給她的50元上裁剪班,追尋到自己的興趣。其後她進入了一間日本時裝公司當營業員,卻因偶然的錯誤令她改為從事版房助理員的工作。22歲時,她找了一個裁縫師傅、一個燙衣師傅,三個人在太子一間小單位內製衣,開創出自己的事業。直到90年代初,她已在中山開設廠房。

撰文:劉淑雲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