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只有人在乎身外物

發佈時間: 2016/08/01

讀過一本人類學的書籍,有一句話令我印象很深:「只有人類將財產視為自我的延伸。」

從此以後不時會反省,到底是我們擁有了東西,還是被東西所擁有?

譬如說,我是一個愛書的人,那是否一定要滿屋都堆着書呢?反過來說,如果我的家沒有空間容納書,是否就不能愛書呢?會不會有「既然我無法擁有書,不如我就別當個愛書人了」這樣的想法呢?一聽就知道是本末倒置,可惜人的行為卻多少會這樣受到影響。

人類會傾向用自己擁有的東西證明自己的價值。擁有華衣美服,我就過得很好;擁有先進器材,我就不會被潮流遺落;沒有拍照,就好像沒去過旅行。因為想當某方面的專家,於是拼命去收藏能夠示人的東西,結果肉眼看不見的東西,像智慧、愛心、經歷,這些東西卻被輕視了。

這種是以身外物去決定可以留在心裏的東西的做法,其實限制了我們的發展,也讓我們很容易從表面去批判別人。覺得別人擁有得少,就低估了別人,誰說人家一無所有,就不能心中富有?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