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風景

發佈時間: 2016/08/01

旺角街頭,數十年如一日的雪糕車停在路邊,內地遊客有如世紀大發現,興奮地拍照留念;不要看輕一架其貌不揚的老舊雪糕車,旅行的回憶,地方的特色,就是從這些微細事物,一點一滴地累積而來。

城市的格調,不在人為「打造」出來的地標,看看各區區議會弄出來的十八區「地區特色雕塑」,用錢堆砌垃圾,令人滴汗,只能讓遊客體驗香港庸俗不堪的一面;那些跨過無情歲月,幸運地留下片鱗半爪的本土特色,往往無人理會,任由它自生自滅,難怪香港的個性慢慢地褪色消逝。

香港的旅遊業界,沉浸於自由行的安樂,有如經濟學上「資源詛咒」的命運: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往往錢來得太易,反而成為一道催命符。

例如阿拉伯一些產油國,在地上鑽洞就會湧出黑金。沒錯,城市建設輝煌,但人們惰性大發,容易安於現狀,毋須動腦,財源自會滾滾來,令任何變革都顯得風險太大,於是大家都不敢嘗試;單一產業坐大,擠壓其他行業的生存空間,造成惡性循環,不思進取,停滯不前。

政府搞「美食車」,入圍經營者的菜式,有人說「離地」,有人說不夠地道,我倒覺得很有香港風格:品味與市井,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特色,一塌糊塗地混在一起,正是香港真面目。

身邊的小風景,一扇一扇重新發掘,再凝聚有心人,鼓勵傳統中創新,正是這城市要做的事。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