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男怨妻 沉迷Pokémon GO唔煮飯

發佈時間: 2016/08/01

平時常聽到老公只顧打機不理老婆,但自從Pokémon GO襲港後,形勢逆轉。有港男投訴老婆只顧玩Pokémon GO捉小精靈,竟變成「無飯主婦」!社工提醒,打機只是導火綫,男方可能是不滿被妻子忽略,籲雙方坦誠溝通,以減少爭拗。

有港男在討論區訴苦,指自己介紹老婆玩Pokémon GO後,十分後悔。帖文指:「我見佢無野做咪諗住叫佢打下機打發時間!點知佢一玩就上癮,呢幾晚都唔煮飯,話樓下商場有櫻花樹,叫我落街食!畀佢激死,餐餐落街食你估好平㗎?」

丈夫不滿不被尊重

有網民安慰事主,指遊戲熱潮過後,就會回復正常;又有人建議他出街食飯,順便捉小精靈,又可促進夫妻感情。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主任鄭靜文指,打機只是導火綫,丈夫投訴妻子沉迷玩遊戲,其實他是對妻子忽略自己感到不滿及不被尊重。「換個情況,如妻子在玩遊戲的同時也有煮飯,那麼丈夫便不會感到不被重視及不滿。」

鄭又指,因雙方對遊戲的投入程度不同,如妻子沉迷至不能維持正常生活,例如不做家務或不願正常溝通,會導致丈夫不開心。鄭說:「如果夫妻雙方都不願溝通,即代表他們本來溝通及處理衝突都存在問題。」

社工:雙方可協議煮飯安排

她指,沉迷遊戲的一方,亦會感到對方不明白自己,另一方則認為自己被忽略,「長遠而言會導致關係疏離,令婚姻亮起紅燈。」她說,遊戲熱潮始終會停,建議夫妻可協議煮飯安排,例如減少煮飯日數,或煮較簡單菜式,讓妻子有時間玩遊戲,又可滿足丈夫想被關心的需要。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夫妻之間對伴侶都有期望,如果二人都對話題感興趣,可增加交流;反之,另一方會產生怨氣。他又指:「不可在伴侶打機時怪責對方,要讓妻子意識到溝通的動機不是責備,而是擔心。」

伍偉湛表示,曾有個案是妻子不滿丈夫每天回家後只顧打機,於是女方指摘他不理自己、不關心自己。他解釋,丈夫視打機為放鬆心情的方法,而很多時妻子不是不滿丈夫打機,而是怪責對方沒花時間陪自己。他建議妻子可直接提出情感需要,例如「我想你錫我多一點」、「想你花多點時間陪我」等,以減少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