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灌希望

發佈時間: 2016/08/01

這邊廂,香港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剛結束,各團隊的選舉工程正式展開。那邊廂,美國總統大選將於11月舉行,共和黨及民主黨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正式推舉特朗普及希拉里克林頓為總統候選人。

共和黨大會與民主黨大會的內容分別很大。共和黨大會播下的是悲觀和恐懼的種子;特朗普表示:美國不再強大,要由他本人才能令美國再次強大,其政綱(如有的話)是要限制貿易、限制外來人口等。

相反,民主黨大會的主題是澆灌希望;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演說,是叫美國人樂觀向前,提倡的是「人人生而平等」的普世價值,展現人類的高尚情操,把人文精神以政治的方式表述。同樣,其妻子米歇爾奧巴馬的講話,經常提到她的女兒;她指出,美國的未來在下一代,而我們應給予下一代希望,告訴他們,理想是可以達到的。米歇爾說:他們(共和黨人)指向低俗,而我們則尋求高尚。

反觀香港的立法會選舉,由於立法會的功能,已變得「防守性」,基本上只能制衡行政機關的過分行為,而難有制定社會政策的能力,所以我們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日後大概只會有愈來愈多的拉布、抗議等行為,難以發揮政策倡議的功用。

即或如此,我仍推薦立法會候選人觀看奧巴馬夫婦的演說,並盼望他們所澆灌的希望,能為立法會候選人提供向前的動力——尋求高尚而非指向低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