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自己的胃嗎?

發佈時間: 2016/08/01

(續上周五)含鋅的食物包括豆類、各種硬殼果仁和全穀物(wholegrain)食糧,即小米、藜麥、十穀米一類的粗糧,還有雞蛋、紅肉、海鮮,當然蠔的含鋅量最豐富,可惜不是人人都喜歡吃蠔,我自己就麻麻地。但世事無絕對,我們十個人中有三個人,可能吃了以上的食物也不能充分吸收當中的營養成分!

根據世衞調查,全球缺鋅的人口多達三成,即十個人中便有三個,很可能是你和我!這些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但更多的人卻缺乏維他命B,這是甚麼原因?

很多人進食時,食物還沒有嚼爛就吞進肚,於是無法吸收食物中的營養,這是其一。現代人壓力大,容易缺乏胃酸,胃酸不夠便無法釋出幫助消化食物的胃蛋白酵素(Pepsin),營養不能從食物中釋放出來之前已被排出體外,這是其二,這種人也無法令到自己豐潤起來。

化解方法:「食療主義」的木瓜素中含有豐富木瓜蛋白酵素(Papain),最接近人體胃中的蛋白酵素,應該經常補充,這樣身體就有可能從食物中汲取鋅、維他命B及其他重要營養。

還有,胃不可能造出過多的胃酸,當你覺得有壓力而「胃酸過多」,以致胃酸倒流,有可能正是因為胃酸不足,胃本能地攪起有限的胃酸使用,引起胃酸倒流。嚴重的時候,胃酸倒流回食道,胃也會抽筋,胃痛就是這樣形成的。

但即使不缺胃酸,鋅能順利抵達小腸,被吸收到腸壁之前還要先跟一大堆不友善分子進行連番抗爭。這些不友善分子是甚麼東西?(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