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手機App 今起實名制

發佈時間: 2016/08/01

內地加強網絡監管,應用程式(App)管理新規今起實施,要求手機App用戶進行實名認證,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等違法活動。

《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今起實施,要求手機App供應商實名制管理,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擾亂社會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等法律法規禁止的活動。

紀錄用戶日誌 保存60日

手機App供應商應按照「後台實名、前台自願」原則,對用戶進行真實身份信息驗證,建立信息內容審核管理機制;紀錄用戶日誌,並保存60日;對發布違法違規信息內容者,視情況採取警示、限制使用、關閉帳號等措施。收集、使用用戶個人信息應遵循合法、正當、必要原則,明確收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有關規定引發熱議,有網民質疑私隱不保。

廣東公安廳日前展開網絡安全清查行動,逾400個手機App及50多個網站被下架或關閉,當局指部份涉及黃賭毒。

另外,《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等一批新法規也於今起實施。《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管理規定》要求,互聯網信息搜索服務供應商應明確付費搜索信息頁面比例上限,醒目區分自然搜索結果與付費搜索信息,對付費搜索信息逐條加注顯著標識。早前內地患癌大學生誤信「百度」廣告,最終不治的事件,引發輿論對付費搜索黑幕的聲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