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房顫動 易致嚴重中風

發佈時間: 2016/08/01

全港有逾5.3萬名心房顫動(房顫)患者,有團體發現市民對房顫認知有提升,逾6成人知道房顫會引起中風及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但長者認知則較弱;醫生指由房顫引起的中風通常較嚴重,死亡率可達2成,殘障率更高達6成。

房顫是常見心律疾病,高危一族是長者、高血壓人士及心臟病患者等,本港60歲或以上病發率為1.3%。此病會令心房急促跳動,致心臟無法有效泵出血液,滯留血液形成血塊,當血塊走到腦部堵塞血管便可引發中風,其風險比一般人高5至7倍。

長者認知較弱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6月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訪問810名18歲或以上市民,當中65歲或以上人士有195人,調查他們對房顫的認知程度,以及利用智能手機Apps監察個人心跳的接受程度。

結果近4成市民知道心房顫動,有3成長者認識房顫,比年輕人少8個百分點,且僅13%長者知道不省人事是房顫症狀。

即使坊間有簡單智能科技助檢測心律,但逾半市民覺得沒需要而不願使用,當中3成長者因怕不懂使用而抗拒。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劉柱柏指,9成房顫者都是毫無症狀,病人往往到中風才被發現,若市民出現心跳加快、暈眩及心絞痛等,應盡快求醫。

另外,內分泌及糖尿病科專科醫生唐俊業指,高血壓及血糖水平亦會增患冠心病及中風的機會。有從事金融、負責收購股票的5旬中年漢,本身患二型糖尿病及高血壓,自英國脫歐後,因股市波動,每晚半夜要起床工作,壓力變大,加上飲食不定時及缺乏運動,服用多種藥物亦控制不到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