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里約奧運有乜睇?

發佈時間: 2016/07/29

四年一度的奧運,下周五將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揭幕。每屆奧運都掀起一陣熱潮,人人變身「體育大師」,今屆究竟有甚麼焦點?我們為你一一細數,待各位與朋友「吹體育經」時可以扮專家。

(開幕禮本港時間8月6日早上7︰00在馬拉簡拿運動場舉行)

1. 李慧詩再搶牌

香港代表團共有38人出戰9個項目,搶牌希望非「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莫屬。四年前倫敦奧運,李慧詩在凱琳賽拿到銅牌,之後亦屢創佳績,成為新一代「香港精神」標誌人物。李慧詩早前在雲南閉關苦練,務求將狀態提升至巔峰,力爭再站上頒獎台。在8月13日晚上,李慧詩將出戰凱琳賽預賽,大家記得要為「牛下女車神」打氣。

2. 中國最大陣容

中國今屆派出破紀錄416名運動員出征,焦點選手首推衞冕400米及1,500米自由式的泳手孫楊。另外自「欄王」劉翔退役後,田徑項目最大希望是「廣東飛人」蘇炳添,他去年於鑽石聯賽成為首個在10秒內完成100米跑的亞洲人,隨後更在世錦賽奪得男子4x100米跑接力銀牌。而在四朝元老吳敏霞領軍下,13人的跳水夢之隊力爭橫掃八金,羽毛球及乒乓球是中國傳統強項,前者有「超級丹」林丹力爭男單三連霸。

3. 保特最後一搏

29歲的保特在北京及倫敦奧運包辦100米跑、200米跑及4x100米接力6金。保特在奧運前已聲言,此次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奧運,去年保特因傷休息了幾個月,於今年6月復出,面對美國老將基寧、法國新秀韋確等挑戰,他是否會改寫9秒58世界紀錄,進一步挑戰人類極限,拭目以待。

4. 增設高球欖球

今屆新增高爾夫球及英式欖球項目。香港現年22歲的業餘高爾夫球好手陳芷澄早前於香港女子高爾夫球錦標賽擊敗多名職業球手奪標,成功奪得奧運入場券。她說:「能夠歷史性出戰奧運是極難得經驗,目標是打入前40名,長遠希望更多港人留意本地高球。」

5. 首有難民代表

今屆奧運會首設「難民隊」,國際奧委會選出六男四女運動員,他們原籍南蘇丹、敘利亞、剛果和埃塞俄比亞,分別參加田徑、游泳和柔道項目,將以奧運旗作代表旗幟作賽。其中一名原籍敘利亞的18歲泳手馬爾迪尼,去年為逃離戰火坐艇離開,期間差點翻沉。她和另外兩人合力推小艇,花了三小時抵達希臘,此後在德國接受游泳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