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如何選擇益生菌補充劑(上)

發佈時間: 2016/07/29

香港市面上的益生菌補充劑大都屬於食品類別的營養補充劑,不受藥物條例監管;而所標示的資料亦良莠不齊。故在選擇益生菌補充劑時,可留意以下細節:

「菌從口入」,當然要安全。選擇菌株時,可留意菌株是否有政府/大機構,如美國FDA/歐洲EFSA認證,證明菌株安全有效。大部分傳統益生菌都是乳桿菌(Lactobacillus)或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屬,基本上有調整腸道、排斥害菌的效果。益生菌研究大多數都是用特定菌株進行,如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加速腸道蠕動,從而緩解便秘」。故在種的層面,益生菌的功能標示會比較籠統:如Bifidobacterium lactis「對腸道問題(如便秘)有幫助」。有詳細標明菌株的產品在功能標示上會較準確可靠,亦較容易找到相關資料。

傳統益生菌需要特定儲存環境才可存活;益菌亦要通過唾液、胃酸、膽汁的考驗,才能到達腸道,發揮作用;還要有一定的依附性,方能落戶生長。現代科技已發展出能常溫保存、有保護層的益生菌產品;亦發現耐酸耐鹼的新品種。存活率高的益生菌產品當然是較佳的選擇。(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