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夫婦辭工湊仔 日花$100慳錢

發佈時間: 2016/07/26

為讓孩子有豐足生活,本港不少家庭都是雙職父母,日常照顧孩子要借助上一代父母或外傭之力。但一對80後夫婦卻雙雙辭工,放棄共7萬月薪,回家當全職爸媽,寧節衣縮食過日子,也要換取陪伴孩子成長的珍貴時光。

Cass是測量師,丈夫Warren則在泰國旅遊局任職,二人育有2名兒子,大兒子諾諾4歲,小兒子奕奕2歲半,年多前二人先後辭掉工作,在家照顧孩子。先辭工的是Warren,2013年底合約工完結,轉為兼職,後更決定當全職爸爸。Cass眼見丈夫與子同樂又羨又妒,去年亦提出當全職媽媽,丈夫同意只要降低生活水平,相信可堅持兩、三年。

二人慶幸早年在樓市低位買入一個單位,後轉手獲利,現有一層收租物業,提供少量生活費補貼,加上平日積蓄,遂有一筆儲備金應付,「工辭了,未來可再找過,但孩子的成長無法再來一次。」

天台種菜 與兒同樂

一家四口現居於自置郊區村屋,每月仍要供款,連供樓每月全家開支約2萬元,Cass說:「我們不是要一家四口捱窮捱苦,是基於『應使得使』原則,一家人需要的物質生活可以非常簡單。」

現時他們每天只用100元買一日三餐食物及日用品。Cass坦言,單買飯餸已很大挑戰。她每天清早先到街市買菜,因早上有更多新鮮便宜選擇,人流少,可縮短時間省泊車費。

他們又善用家中天台,種自家食用菜,與兒子體驗農耕樂。每晚仍有三餸,隔日有湯。Warren亦會用油卡積分換米,每周一家人又會到祖父母家探望,沒在家煮食又藉機省點花費。

自從成為全職父母,多了時間帶兒子玩樂,他們可能只是在沙灘玩水撿石已很開心。生活過得愈簡單,一家人亦愈開心自由。

記者:曾詠珊

攝影:梁健騰(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