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爺畀零用 要孫女寫欠單

發佈時間: 2016/07/26

不少長者會以金錢餽贈,表達對子孫的關心。但有家長指長輩給孫女零用錢時,竟要求「寫欠單」,對此感驚訝。親子理財專家指,有關長輩的做法是「無事生非」,建議長者若怕孫兒亂花錢,可將零用轉交其父母掌管。

有家長在討論區訴苦,稱70歲爺爺欲給10歲孫女5,000元零用錢,形容是「當畀佢買書」,但要求孫女寫借據,揚言「長大後還」。事主直斥長輩「極品」,指他平日已事事計較,直言未想過「畀錢個孫都要寫欠單」,因此叫女兒拒收。

網民:或想作理財教育

但有網友認同「寫借據」做法,認為小朋友知道有責任要還錢,可避免日後飯來張口:「話大個還(錢),到時阿爺都未必喺度啦。」又指這位爺爺可能想教育孫兒理財觀念,勸事主勿介懷。

親子理財專家李錦表示,個案中爺爺的做法屬無事生非:「對10歲小孩而言,給她5,000元實在太多,且主動餽贈又要求寫欠單,令人不明所以。」他建議,長者給孫兒零用錢時,若怕小孩亂花錢,可直接轉交其父母管理。「有些長者見生意好,會撥5萬、10萬元予仔女,講明做孫兒讀書的基金。」

李錦又提醒,長者送禮的價值,宜與孫兒常用的物品相若:「例如孩子着慣100多元的衣服,阿爺送名牌衫,孩子易有比較,甚至覺得父母不錫自己。」他續指,教育小孩理財,學懂分享比儲錢更重要,例如可規定贈予的零用錢中,部分要用來行善,如買旗:「甚至是請爸媽食飯,避免小孩只懂將錢花在自己身上。」

可規定部分零用錢用途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蕭美玲指個案中的爺爺或想借餽贈拉近和孫兒距離,只是表述不當,家長毋須太介懷:「有長者見孫兒時,會要求每人錫阿公一啖,然後一人畀100元。」

蕭認為部分長者非經常見孫兒,以小量金錢餽贈表達關心無可厚非,但需注意受贈者年紀:「一次畀5,000元實在太多,部分大學生每月生活費也只有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