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執着

發佈時間: 2016/07/26

執着

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生活在現今的香港,人生比戲劇更戲劇,甚至稱得上荒誕,證明沒有甚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學習演技,就是學習做人,在戲劇訓練當中,很多練習都反映出學員的性格,清晰可見。

每種性格都沒有好與壞,在乎放在甚麼事情,以何種角度看待,任何東西都有多面,有利自然有弊,不應該用有色眼鏡看待任何事情,或是每個人的性格。

性格很難掌握,也很難擺脫,要改善性格就要付出很大努力。最近教戲劇課,要求學員扮演指定的社會地位,分一到十個級別,一為最高,十為最低。一組學員十多人各分派了不同數目,代表不同級別,以打招呼來識別各人的級別所在。

過程中有些人會堅持自己的定位與表現,認為自己做得很準確,一點也不用調節,面對不同級別的對手,仍是用同一方式與對方打招呼,一派「我就是如此,來配合我吧」的勢頭,這未必是他的想法,但潛意識就是如此表現。

整個舞台劇演出,即使是獨腳戲,也得跟團隊每一個人合作,每個設計師、每個後台工作人員都投放想法在製作中,演員總不能一意孤行,我行我素,要做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作品才相得益彰,更具生命。因此演員要學會放下執着,接納他人,而且要主動地做,而不是被動地配合,如果人人如此,進度必然更快,效果更為理想。演戲如是,人生亦然。

(本欄逢周二刊登)

rensenchan@yahoo.com.hk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