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旅保的外遊警示保障

發佈時間: 2016/07/25

旅保的外遊警示保障

姊妹們,這個世界真的很不安全!上周五傍晚,德國慕尼黑一個大型商場又受到槍擊,造成9人死亡及十多人受傷的慘劇。港府馬上對德國發出黃色旅遊警示。

我本來跟姊妹Louisa透過WhatsApp談到旅遊保險的不保事項,當港府向德國發出黃色旅遊警示後,她又WhatsApp我,問我關於外遊警示對於旅遊保險的影響。

「到底保安局實施的『旅遊警示』機制是甚麼一回事,對旅遊保險有甚麼影響呢?」

「保安局為了提供全面的旅遊資訊予香港市民,於2009年10月20日推行一套『旅遊警示』制度,主要分為黃、紅、黑三個級別。黃色表示受影響地區或國家有受到威脅的迹象,市民去到當地要提高警惕;至於紅色就表示,受影響地區或國家受到更廣泛或全國性的威脅,市民應該調整行程,如非必要(如旅遊),應該避免前赴該國家或地區;至於黑色警示,即表示受影響的地區或國家正受到嚴重威脅,市民不應該前赴當地!」

黃色警示屬提醒 沒有影響

「現在土耳其已是紅色旅遊警示,而法國和德國也是黃色警示,那我的旅遊保險是否已有得保?」原來Louisa覺得歐洲現在很不安全,有計劃取消原定前往法國的行程。

「由於黃色警示只是政府提醒前往當地的港人要留意局勢,提高警惕,沒有任何勸喻不要前去的意圖。在旅遊保險的角度,這是沒有任何影響的,即一切照常受保。至於紅色和黑色則有點不同,受影響程度明顯提高,所以,市場上的旅遊保險都有相關的條款,應對黃色和黑色的外遊警示。我想問妳,除土耳其外,妳知道哪幾個國家也是紅色警示嗎?」

「嗯,不知道!」Louisa給了我一個「一嚿雲」的表情符號。

「除了最新的土耳其外,埃及、黎巴嫩和巴基斯坦也是紅色警示的!」

「這幾個國家,短期內我都不會去!」

「如土耳其也不會去,黑色的敘利亞,相信妳更不會去。暫時法國和德國只是黃色警示,對妳其實是沒有影響的!」

「明白,但如果法國進一步變成紅色,我的旅遊保險又會如何?」

紅黑警示 需要視乎出事原因

「我要強調,每家保險公司的旅遊保險條款都可能有差異,但現在較普遍的做法是,如果客人在紅色或黑色旅遊警示發出前買了旅遊保險,如果在評估過風險後,在出發前7日內(紅色或黑色旅遊警示仍然生效)決定取消行程,便可以就未享用的旅費損失獲得賠償。如果是紅色,很多都是賠一半,如果是黑色,則全數賠償,甚至再加一些現金津貼,又或者更改保單的承保期,長達半年至一年不等。」

「但如果我在旅程當中才發出紅色警示又如何?」

「如果在旅程中才發出紅色或黑色旅遊警示,妳決定提早結束行程或更改行程而導致的未享用旅費損失,也可以按上述的安排獲得賠償。」

「噢,有一個情況是,如果發出了紅色或黑色旅遊警示,我仍然要去受影響的地區或國家,假設我是工作,不是旅遊,但我病了,這又是否受保呢?」

「這個要看每家保險公司的條款,但一般來說,如果出事的原因,不是因為與旅遊警示有關的,受保人是會受保的。但要留意,如發出旅遊警示的原因,是旅遊保險的主要不保事項,如戰爭、政變和叛亂等等,則整份旅遊保險都會不受保的,除非個別公司有特別安排!但我仍強調,妳最好問清楚妳的保險公司,因每家公司的保障條款或許有差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