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十優狀元背後功臣 麥明詩母平常心教女

發佈時間: 2016/07/25

十優狀元兼劍橋畢業生兼香港小姐麥明詩有幾叻,相信不用多說。成績出眾的背後,歸功於一直支持她的好媽媽--麥何小娟,她亦是一名擁雙碩士學位的資深職業治療師(兒科)。

《我的女兒麥明詩---一張白紙到10優的培育經歷》是麥何小娟的第一本育兒作品,她笑說,構思比真正落手寫作更為困難。「出版商希望我能夠分享教育孩子的心得,老實說,由於職業的關係,至今已接觸過成千上萬的孩童,形形色色都有,所以想說的太多,最初還怕難以歸納。」

生三四個都得喎

女兒成績優越,樣貌娟好,現在又被電視台力捧,不止贏在起跑綫,簡直大殺四方,她卻不以為意。「我寫書,不是教你如何培養出一個十優生。眼看現今的世代流行不生育主義,感到非常可惜。孩子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想創造健康的社會,就要有正常的人口結構。很多人說怕生孩子卻不懂教養,其實只要懂得某些法則,養育孩子絕對是人生樂事。」

當年,麥何小娟響應政府「一個嬌,兩個妙」,生下哥哥麥明山及麥明詩。她表示,如果現在可以再選擇,也許會多生一兩個孩子。「孩子是可愛的禮物,只要養得其法,其實好好玩。」但坊間常說,生一個要四百萬,四個豈不是要千六萬?夠買一層過千呎豪宅了!

窮養富養用心養

「別看明詩劍橋畢業,以為我催逼她學很多東西,其實就只有游泳及鋼琴。我鼓勵她思考及自主,只是單純的從旁協助,就算是選幼稚園,也以方便為主,讀家裏樓下那間就好了。小孩子,應該食得到瞓得好。」論家境,麥家絕對有能力送孩子到貴族學校,而且當時住在馬鞍山的麥家,身邊有不少人把子女送往九龍塘讀書,麥媽媽一於少理,按着孩子應有的生長情況,六歲前給我們的香港小姐玩個夠本。

她用平常心看待兩個孩子,亦沒有跟從大隊去鋪排孩子的成功捷徑。她說:「在職業治療課程內,大學老師常常提及我們要教人自理,絕非要一味地幫助別人。例如對方不懂得扣鈕,職業治療師是擔任一個利用活動或方法,去協助求助者完成任務的角色,像以上的情況,我們就應設計一個扣鈕器給他。同樣地,我不會陪着孩子做功課,但會引導他們如何思考問題,給他們自行嘗試及作答。」

贏在爸媽的心態

麥媽媽認為父母是孩子的學習對象,沒有甚麼贏在起跑綫,反而是爸媽的心態能決定孩子的將來。「之前發生的毒奶粉事件教我很心痛,只有性格自私的人才會不理別人死活,一定是從小被培養成自我中心的人。我不想再有悲劇發生,於是兩個仔女主動鼓勵我出書。」

構思了九個月的麥媽媽,只用半年就寫成24個篇章,而明山及明詩就成為了她的訪問對象。「我寫了很多理論,卻要一對子女陪我回想一些實際的例子。比方說我如何鼓勵明詩在會考地理卷一漏答了一題的情況下,保持平常心完成卷二,最後勇奪優等成績。」之前麥明詩失意於華裔小姐,麥媽媽卻不以為意,認為一切都是過程而已,她覺得女兒有良好的分辨力。「我尊重她的決定,即使劍橋畢業後去了選美,不代表她不能回頭做律師。子女長大了,父母的意見只能成為他們的參考而已。」

撰文:劉淑雲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魏雋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