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智慧與執念

發佈時間: 2016/07/25

電視節目裏做了一個實驗,比較人和貓的智慧,看兩者的邏輯思考的分別,玩的是藏球遊戲,也就是把球藏在並排的三個杯子其中一個下面,不斷移動杯子,再猜出球最後藏在哪裏。當然,前提是貓肯跟你玩。

原來人和貓都有「物體恒存」(Object Permanence)的概念,就是說當你看到物體消失了,卻理解它仍然存在,你就會按邏輯尋找物體去了哪裏。

我想這就是人的執念之源頭。原來有智慧,就難免有執念。當一件事情消失了,我們總是藉着一種幻想的本能,相信它不是真的不復存在了,只是暫時肉眼看不見而已,於是用邏輯去推測,想把失去的東西找回來。但推測不時有錯,也難免一廂情願。世事、人性很多時根本不符合邏輯,所以人常常慨嘆:「沒有道理啊!」

這場貓和人的對決,最後人獲勝也只因為人的執念。人非常固執地玩了很多次,直至累了、集中不到精神、出錯了;貓呢?第三次就已覺沒趣,跑掉了。因為執着,人總是要把自己弄得累透才肯擺休,不懂得放下勝負,在還沒厭倦前便灑脫地收手。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