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鈺成批評議員辯論質素差

發佈時間: 2016/07/25

本屆立法會會期於本月16日結束。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回顧任內點滴時,直言議員只顧噱頭,辯論質素每況愈下,建制及泛民都缺乏政治領袖,冀各方能總結經驗,令議會運作變得順暢,及盼下屆政府能重建溝通渠道。

曾鈺成昨在電台節目指出,今屆議會出現多個「史無前例」,包括流會次數創新高,會議期間常點人數,及多次面對衝擊等。他認為「拉布」及爭議多,成因複雜,政改問題及貧富懸殊造成的社會怨氣等,都有在議會反映。

跟稿讀 只花心思製道具

他亦批評,很多議員不太認真看待辯論,令質素每況愈下,很多「跟稿讀」或「爆肚」,直言若議員只顧噱頭,將心思花在製作道具上,不會出現高質素辯論,對此感欷歔。

對議會「碎片化」現象,他認為成因在於建制及泛民均無鮮明政治理念,亦缺乏有凝聚力的政治領袖團結陣營;選舉制度亦鼓勵政黨分裂。

他亦留意到今屆部分法案如《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及《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最初均獲各黨派支持,但隨民情轉變而觸發拉布潮,盼下屆議會再討論應否由議員集體決定是否「剪布」。

曾又提及若不重啟政改,政府會難以解決管治問題,新一屆政府組成時將是好時機,亦期望政府能重建溝通渠道。

昨日他在另一活動中又指,新一屆立會選舉將「挺梁和反梁」當成唯一議題,看不到參選人深入辯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