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災人禍 河北240死亡失蹤

發佈時間: 2016/07/25

河北、河南等地近日暴雨成災,河北更是傷亡慘重,至少240人遇難或失蹤。傳媒踢爆當地未及時疏散村民,預警和洪水幾乎同時到來,官方啟動追責程序,至少4名官員遭停職調查。

截至昨晚,河北11市至少有130人遇難,110人失蹤,30多萬人緊急轉移。重災區河北邢台大賢村,附近七里河水位暴漲,村莊幾乎全毀,至少8死。另一個重災區井陘縣,至昨日有36人遇難,35人失蹤,逾百個村莊道路中斷。

抗洪不力 4官停職

內地傳媒質疑,大賢村傷亡慘重是否有人禍?報道指,由於河道彎曲及堆積大量雜物,七里河河道在大賢村由寬變窄,水量加大時,很容易受災;這些雜物包括村民建樓及當地修建供暖管道時丟棄的廢料。此外,20日凌晨2時許,洪水突然來襲,村支書張戰歌稱,他1時50分接到預警,到村口發現洪水近在咫尺,立刻全村廣播,「趕緊起床,洪水來了」。有村民指,「起來時,水已經進屋子了」。

邢台市長董曉宇前晚就抗洪不力道歉,承認對雨勢預判不足、各級官員抗洪救災的應急能力不足、災情統計核實不及時、不準確。當地已啟動追責程序,邢台市開發區黨委書記段小勇等4名官員被停職,將接受調查。國務委員王勇昨代表中央,率工作組赴河北指導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此外,中央氣象台預報,昨起至周二,西北、華北、東北、黃淮地區,仍將有暴雨。北京有39個A級景區暫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