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個糖尿病人 1個肝硬化

發佈時間: 2016/07/22

糖尿病分分鐘引致肝硬化!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每5人就有1人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風險較一般人高3.5倍,即使病人不煙不酒也會中招。醫生提醒,病人應及早檢測肝藏問題,否則演變成肝癌有機會致命。實習

中大醫學院估計本港至少有25萬名糖尿病人正受脂肪肝影響。中大在2013至14年間利用肝纖維化掃描器為1,918名糖尿病患者進行檢測。結果發現,73%糖尿病人有脂肪肝,出現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有18%,風險比一般人高3.5倍。

病史愈長 患癌風險愈高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煒燊指,糖尿病人營養過剩,體內脂肪分泌的脂肪酸入侵肝臟,令肝臟發炎;而肥胖及膽固醇水平異常,亦增患肝病風險;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30的人95%有脂肪肝,35%人有嚴重肝纖維化。

中大醫學院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陳力元指,肝纖維化掃描器比肝醇素及超聲波更準確反映肝臟脂肪含量及肝纖維化程度,加上儀器無創傷及無輻射,只需5至10分鐘便有結果,故他鼓勵糖尿病人盡早進行篩檢,否則病史愈長,患上肝癌風險愈高,甚至引起神志不清、食道出血等併發症。

47歲的鄭女士10年前確診糖尿病,她平常愛吃宵夜和甜品,體重維持180磅,她曾在2010年間持續腹痛達半年,每2星期便要到急症室,接受肝活組織檢查後,發現有輕微脂肪肝及發炎;直至前年參與中大掃描研究,赫然驗出嚴重肝纖維化,她決心戒口減磅,現體重回落至150磅。

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