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長們講聲多謝

發佈時間: 2016/07/22

向善長們講聲多謝

今天要向各位善長仁翁講兩聲多謝。

第一聲多謝,是多謝各位讀者捐助那些拒絕日三菱「賠償」的老人家。

二次大戰,三菱及其他一些日企,曾捉了大量中、韓人士,去日本做其勞工,日本戰敗後,並未對這些勞工道歉或賠償,一直都在拖延,直到最近有國內團體支持這些被勞役而尚在生的勞工發起打官司,三菱才作出讓步給些錢,但就一直支吾,不道歉,也不謂這些「錢」是賠償,有些勞工認為三菱無誠意,拒受「賠償」而仍堅持打官司。一些海內外團體為支持這批有骨氣老人,遂發起了捐款活動予這些老人,因為這些老人的確青春被日企搶去了,年輕時賺不到錢,年老又窮又病,剩下的只有骨氣而矣!

本欄刊出有關捐款呼籲後,有百多名讀者捐款,得逾廿萬。相關可扣稅捐款收據亦陸續由「惠明慈善基金」寄出。

捐助日佔受害者 請認領收據

有些善長並未附有回郵地址,可能他們要求收取捐款收據,又或是忘記附上回郵地址,這些善長名單見表一。筆者只列出姓,名則用字母或XX代之,以保私隱,但如這些善長想收回收據,請確看捐款金額及支票號碼(沒有銀行名亦是為免有冒領者),只要是你本人,請按指示來函筆者,當會奉回捐款收據。這些捐款收據將由筆者保管一個月,到八月底,屆時便會銷毀。另外有些捐款者,誤寫支票抬頭,而又沒有附上回郵地址,有關之支票亦暫由筆者保管,如不來郵索回,亦會於八月底銷毀。

今時仍有善長寄來支票,但由於有關捐款期已完,要向核數機構報數,遲收到的捐款支票只好退回,如沒有回郵地址的亦只好暫保管至八月底,如有關善長未能提供回郵地址,亦只好於八月底銷毀。慈善捐款,定要數目分明,來處及用處均要清楚,才可以對得住各位有心善長。

資助山區小朋友 親子團聚

第二聲多謝,是向各位準善長說的。筆者長期支持懲教社教育基金是因為他們數目分明,就連他們去視察助學項目,也會要求視察者自付旅費/酒店費,不然你捐一千,每年去「考察」一次,仲得掂?

其次是懲教社教育基金識轉膊(不是卸膊),以前捐錢建校,是硬件,其後校舍建了,中央又撥錢去建校了,就改而去資助山區老師去進修(薪火相傳計劃)和因應窮山窮村父母多數不肯供女兒讀書,要女兒幫農務之殘酷現實,去「買」回女孩子的讀書權(木蘭計劃),今時又因應父母出山打工,兒童留山的現實,而辦「親親留守兒童計劃」,先是找人帶電腦及配套設施到深山,透過視像通話,加強親子聯繫,今年更在暑假期間,讓長期和父母分離的留守兒童,與其於廣東省工作的父母在深圳親子團聚,懲教社教育基金為中國貧困的下一代,屢伸援手,都是為助人,也請各讀者慷慨伸出援手,同心助學,多謝,多謝,再多謝。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