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認識旅保的不保事項

發佈時間: 2016/07/22

認識旅保的不保事項

姊妹們,這個世界是否愈來愈不安全呢?過去一星期的新聞片段,真的令人震驚和傷心。先是上周四(當地時間,下同)法國尼斯發生的貨車衝入人群恐怖襲擊,繼而是上周五的土耳其軍事政變,然後是本周一晚上,德國一列火車上發生的襲擊案,施襲者懷疑是「伊斯蘭國」的死士,而受襲者今次是一個港人家庭。

這刻,港人終於感受到,原來恐怖襲擊離我們不太遠!

另外,本周二發生在台灣的旅遊巴士起火事件,導致全車26名乘客遭活活燒死,也真的駭人聽聞。

條款不一 部分會作恐襲賠償

這一連串事件令大家外旅時,也不忘買份旅遊保險。當然,大家最關注的,肯定是旅遊保險是否保障軍事政變和恐怖襲擊。姊妹Louisa計劃下星期去法國旅行,也最關心這兩點。

「到底旅遊保險保不保軍事政變和恐怖襲擊?」

「先答妳恐怖襲擊。我沒有認真比較過市面上所有的旅遊保險,所以不敢說是不是大部分都保恐怖襲擊。但據我所知,除非是價錢特別便宜的旅遊保險,否則,大部分都應該會保障恐怖襲擊導致的受傷或死亡。但萬一有些是在旅程前已經廣泛知悉的恐怖活動;又或者,有關的恐怖襲擊涉及大型生化武器,可能會導致大量人命傷亡,那可能另當別論。但要留意,正如我剛才所說,部分旅遊保險只保障因恐怖襲擊導致的意外傷亡和醫療費用,而有些則提供全面保障。」

「甚麼是全面保障?」Louisa不明白我的意思。

「是這樣的,旅遊保險的保障不止意外傷亡和相關的治療費用,還可以保障行程延誤或財物損失等等,如果是全面保障恐怖襲擊的旅遊保險,便可以涵蓋因為遇到恐怖襲擊而導致的財物損失和行程延誤了。」

「哦,明白!那麼,政變又如何?」

「政變則有點不同,據我了解,市場上大部分旅遊保險都不保戰爭、內戰、叛亂、暴動、革命,或以任何軍事力量奪取政權而引起的任何事件!所以,以土耳其的軍事政變為例,如果投保人真的在旅遊時遇上這次政變而導致受傷,甚至死亡,一般的旅遊保險都會不保的!」

「說起不保事項,到底旅遊保險有哪些不保事項呢?」Louisa突然想再全面了解旅遊保險的不保事項。

「是這樣的,在旅遊保險的合約條款中,有一些是叫『一般的不保事項』,即涵蓋所有受保項目的,剛才所說的戰爭和政變,以及已存在疾病、自殺、故意傷害自己,以及從事非法活動等等,適用於所有項目的不保事項。」

「還有其他個別的不保事項?」

包括戰爭暴動事件 不作保障

「對呀,除了適用於所有保障項目的不保事項外,旅遊保險合約上會有針對個別受保項目的不保事項,例如財物損失,很多旅遊保險都會剔除一些特別貴重或極容易損失的東西不保的,例如古董、黃金和鑽石等等。另外,遺失現金是可以受保,但也有特別的要求,例如是保管在酒店房間內,而遭爆竊或隨身攜帶而遭搶劫,而且也要在事發後24小時內報案等,才會獲得保障(也會有賠償上限)!」

「原來有這麼多限制,我真的要看清楚我買的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和不保事項了!」

「每份旅保都可能有少許不同,出發前要看清楚呀!祝旅途愉快,萬事小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