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六歲寫程式 建推理能力

發佈時間: 2016/07/22

本港資訊科技教育一向不被重視,前IT人兼親子教育導師文正康(Chris),卻看到未來世界需要能掌握IT能力的人才。育有一對囝囝的他,年初開始引導其讀K3的大仔寫簡單程式遊戲,並在網上購買入門工具書陪他學習。

曾任職IT界多年的Chris對資訊教育採取開明態度,他謂寫程式講求邏輯思維,也令小朋友富有創意,而現代寫程式是團隊創作,故能培養溝通和創作力,但因孩子年紀仍小,故要先建立價值觀。「不是要他寫得好叻,而是有基本寫code概念;而且下一世代有很多工種我們沒法預計,而寫code是未來的基本能力,如同人掌握了文字可以與世界接軌一樣。」

Chris希望兒子的起步,是有系統地一步步學上去。「由簡單有趣的自學遊戲blockly-games及Apple電腦附載鏡子效果的小遊戲,吸引他的興趣,我們再一起閱讀電腦硬件的圖書,認識電腦結構;然後用兩星期學習入門書《Coding for Beginners using SCRATCH》。」他解釋SCRATCH是用塊狀模組,讓孩子用積木去組裝,把程式堆疊營造不同指令,讓囝囝trial & error去建立推理能力,而且很快能立刻測試。「我們一天學一章,今天他已能完成簡單的指令和設計,而且軟件附中文版,人人都可下載來學。它讓幼兒設計個人遊戲後上載與全世界共享,令他很有成功感。」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