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智聰舊課本

發佈時間: 2016/07/22

劉智聰舊課本

劉智聰先後任職電視廣告美術指導及多媒體製作總監,曾自資出版個人攝影集,現為視覺藝術家。近年將其蒐集多年的舊課本以至舊校園物品等珍藏在Facebook專頁「舊課本」,2015年更於灣仔富德樓創立「舊課本展示館」。

劉智聰看來很年輕,也相信他很年輕,怎會迷戀舊課本?他的新書《我們的舊課本》從封面便吸引我,那種單純、簡潔的繪圖,讓我跌入沉思的時光隧道,思念那些60年代《兒童樂園》圖畫書、童年學校書本的插圖(其實這書的插圖泰半不屬60年代,而是50年代甚或更早。那時家中,尤其伯父家中,堂姐的綠色書櫥內有收藏,是我童年時沉醉的插畫小天地)。

樸素、清貧的年代,插圖百分百出自手繪。顏色淡然舒服,人物臉容乾淨健康,背景素描看到花草樹木河海平原天與地,向童稚的我們展示甚麼叫大自然。

舊課本着重公民教育,讓我們認識不隨地吐痰、不亂拋垃圾、安靜平和;敬愛祖父祖母父親母親長者與老師;愛惜朋友、珍惜時光、愛護弟妹小朋友;教我們不浪費,一粥一飯一茶一水,當思來處不易。舊課本以平和的氣場、和平包容的人際關係、朝氣勃勃的社會景象,將我完全攻陷。

其他小孩聽說都不愛讀書,我也很懶,不太愛讀書,卻無阻我經常浸淫書堆之中,單單觀賞插圖已讓我開心得目眩暈浪。

感謝劉智聰,讓我重溫童年心神所屬、不神秘但經常獨自享受與游走的舊課本花園。再讀舊書文字圖畫愛不釋手,猶似五、六、七、八歲,邊讀邊滿足,開心大半天!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