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開冷氣 港媽收$3500電費單呻肉赤

發佈時間: 2016/07/22

今日是廿四節氣中的「大暑」,今年「大暑」可能是44年來最熱。有港媽指家居800多呎因常開冷氣,最近電費急升至3,500元,呻荷包「出血」!環團教路冷氣每調高1度可慳電5至10%,風扇助涼亦助慳電。

據天文台資料,未來一周天晴酷熱,預測最高氣溫達33至34度。有港媽在網上討論區發帖文,指家住三房兩廳、800多呎單位,「客廳部分體(冷氣機)每日開12小時,套房分體(冷氣機)每日開8小時,另外兩部窗口機開12小時」,最近一期電費3,500元,較上期增逾一倍,形容電費「好甘」!

網民回應指5月電費約1,300元,本月已升至2,200元,不敢想像未來數月的電費額。

本報向兩電查詢,中電指今年首5個月本地總售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2%。但港燈指今年4至6月整體住宅售電量較去年同期略減。不過,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因5、6月未算太熱,上述數字未能反映7月炎夏用電量,據最近天氣情況,估計下月高溫日子或破紀錄。

余說部分人放工回家難忍室內熱氣,即開冷氣,做法不太適當。「下午曬到屋企如火爐,室內焗住熱氣,一來便開冷氣機,壓縮器反而要花更多電製冷!」理想做法是先打開門窗及開風扇,驅散被困熱氣,才開冷氣,有助慳電。

林超英:電器不用要關

他續指開風扇10小時電費不足1元,調高冷氣溫度,以風扇助涼可慳電。「冷氣每調高1度,可省5至10%電量。」

月耗88度電、曾向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挑機」的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指,其家每日約花3度電,每月電費約90至100元,他不會開冷氣。他估計事主電費多,與無採取措施節能有關。林續指,他用電器一律「應用則用,不用則關」;後者指電器不用便索性切斷電源,比起「待機」慳電約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