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五生體驗「瞓街」 學關懷弱勢

發佈時間: 2016/07/22

在香港弱勢社群常被視作「透明人」。一眾中學生透過參與拾荒、露宿體驗貧窮。有參與學生坦言親身體驗後才洞悉貧窮的「真面目」,發現基層原來比想像中樂天自強。

扶貧委員會最新數字顯示,2014年本港貧窮率達19.6%,總貧窮人口高達132萬人;但大眾對「貧窮」往往缺乏第一身接觸。迦密主恩中學中五生、17歲的陳允諾坦言,看到有關貧窮的報道會有懷疑,「會諗係咪真?抑或傳媒渲染。」愛求真的他,去年參與新福事工協會轄下的關懷貧窮學校活動後,才驚悉問題僅冰山一角,「過去無意識到香港有如此多人住在籠屋和劏房,更遑論貧窮綫。」

反思扶貧政策

體驗「瞓街」後,允諾反思扶貧政策,「夏天瞓一陣已成身汗,何況露宿者動輒要在街上待20小時?」他亦體會人情冷暖,「瞓低十分鐘已有途人白眼,叫我唔好玩。」為探討貧窮,他有機會便與基層主動攀談,冀多角度剖析。

15歲起參加、迦密主恩中學中五生薜茵童稱,體驗露宿時途人「高高在上」,感覺不好受,「曾嫌拾荒者污糟,現會主動關懷清潔工,學校有舊報紙會留畀阿姐。」她難忘1名獨居長者,「他推車仔賣雞蛋、鹽糖等雜貨,常被偷嘢,但仍很樂觀。」

元朗信義中學中五生周明慧認同,「弱勢社群好少講困難同埋怨政府,大多很開心和積極,有飽飯食已滿足。」她發現拾荒不易,「和3名同學合力執紙皮、鋁罐,執到手痛只值14.5元。」

關懷貧窮學校生命教育主任鄧永謙稱,近年「學習貧窮」學生飆升,由2009至10年的610人次,增至2015至16年的9,000人次。參與學校由開始的6間,增至2014至15年的31間。他冀籍活動培養參與者持續關懷基層,及喚起社會關注基層福利。現時一年會舉辦4次大型社區關懷行動讓公眾參與。

記者:脫芷晴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