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精準醫療冒起

發佈時間: 2016/07/22

生物科技近年成焦點,液體活檢(Liquid Biopsy)技術更被評為「全球十大突破技術」。香港科技公司善覓(Sanomics),公司行政總裁翁錦輝表示,公司運用獨家技術,為癌症病人帶來更精準治療。

翁指出,癌症基因檢測與新型標靶治療關係密切,透過檢測癌細胞釋放的變異DNA,就可判斷病人對個別標靶藥會否產生抗藥性。液體活檢的原理,是從血液分離由癌細胞釋放的浮游DNA,找出關鍵變異點,以判斷市面上哪種標靶藥能對病人起作用;相比傳統組織活檢(Tissue Biopsy),好處在無創、快速,醫生也可隨時安排覆檢。

提供基因測序 配對新型標靶藥

翁錦輝表示,由於癌症病人血液中的浮游DNA分子總量龐大,而癌細胞釋放的變異DNA相對微量,缺乏精準檢測技術,容易「走漏眼」,公司獨家技術「微滴式數位核酸偵測系統」(ddPCR)將每條DNA變成微滴(Droplet)點在晶片上,放進排序儀檢測,10多分鐘就能夠偵測幾萬條DNA。他比喻,「以前只有一個安檢口,要從一萬人中揪出一個恐怖分子很難,現在相當於同時開了一萬個閘口,很快有答案。」

公司目前主要提供兩種產品,「單基因多點測試」主要針對香港已上市的標靶藥進行配對,如肺癌病人常見的「EGFR」因子的突變基因,最快兩日有結果,收費約4,000元左右;如找不到用藥答案,樣本就會送去美國合作夥伴Guardant Health,進行約70種基因測序,索價約4萬元。翁指,送去美國檢測的基因樣本,將與全球藥廠的標靶藥庫進行配對,盡量為病人提供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方案。「如檢測結果顯示,某些未完成註冊或未通過所有階段臨床試驗的標靶藥對病人可能有效,香港醫生可聯絡藥廠,按情況特別批藥給病人。」

新藥審批不同 醫療旅遊需求增

然而目前本港大概只有一成癌症基因測序會採用液體活檢,其餘沿用創傷性組織活檢。「很多癌症病人知道治療要驗組織,但驗血有更多好處卻很少人知,這是近一兩年才有的技術。」成本高是另一考慮,檢測費用未來一兩年下調空間不大,翁坦承目前客戶主要來自私營市場。

另邊廂,翁指出,香港與澳門根據美國FDA準則,只要獲當局批准上市的新藥,一年內本港與澳門基本可開售,但內地自成一套的CFDA(國家食品藥品管理總局),審批程序隨時長達2至5年,「很多病人會直接來香港、澳門或海外求醫。」醫療旅遊需求近年激增。

投資界新寵 全球熱捧

精準醫療是近年全球醫療界積極投入的方向,被視為未來提升醫療成效一大關鍵,英美、歐盟、日韓等都將基因組科學列為生物科技重點發展領域,美國今年更會投放2.15億美元(約17.6億港元)支持發展;中國科學院也在今年初啟動「中國人群精準醫學研究計劃」,以收集更多基因樣本,作遺傳病的防預和干預研究。

民間資本也紛紛踏入此領域,近兩年內地湧現逾百間基因測序公司,外界估計市場未來兩三年最少每年有兩成複合增長,5年內市場規模將破百億人民幣。

撰文:羅嘉倩

攝影:梁健騰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