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上開班教品酒 3小時變專家

發佈時間: 2016/07/22

近年威士忌熱潮席捲全城,威士忌一躍成為社交界寵兒,除對炒賣溢價敏感,不少人開始着手學習品味威士忌,獲頒「威士忌大使」資格的MT Wine創辦人鄧俊康是其一,他搞的威士忌品飲班堪稱雞精班,將威士忌陳釀、風格、產區、歷史等知識濃縮至3小時課程,令客人一晚變身半個專家。看準內地人開始爆買日本威士忌,他更計劃將威士忌教育推廣至內地。

市面近年出現不少專業品酒課程,全港約有70多個「威士忌大使」,一年間增加6倍,MT Wine創辦人鄧俊康(Mathew)是其一。

「酒」入社交話題

經營葡萄酒批發零售的他,近年踩過界開班教品酒,主題更由以往的葡萄酒逐漸轉向威士忌,約3小時課程,每人索價500元至過千元不等,一樣座無虛席。他解釋,「近年威士忌多了炒賣空間,很多人覺得這是潮流尖端,想接觸更多相關知識,除了齋飲,知道如何釀造出來也是藝術。」Mathew認為其開辦的課程主要針對門外漢,即使對威士忌一竅不通,短短一個晚上也可以袋走一些基本知識。

爆買過後市場可觀

港人近年愈喝愈刁鑽,對年份威士忌趨之若鶩,不少蒸餾廠的陳年佳釀買少見少,價錢貴,而且一支難求,港人熱捧的日本威士忌,不少有年份的佳釀早在當地賣斷市。這股「爆買」大軍中更包括不少內地遊客。英國《金融時報》上月報道,內地遊客開始深入日本鄉村,搜羅碩果僅存的陳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帶回國轉售賺溢價。

據IWSR(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Research)市場研究報告,頂級及超級頂級威士忌銷售在反腐風潮下仍逐漸上揚,其中以美國及日本威士忌較受歡迎。雖然內地威士忌風潮離主流趨勢仍有距離,但Mathew已着手搶攻內地市場,曾在深圳舉辦幾次葡萄酒品飲班,吸引不少初創老闆、年輕白領出席,「他們開始追求質素、品味,品酒班正符合他們的需要,學品酒提升自己品味。」他認為,隨着愈來愈多高檔會所招呼客人喝威士忌,相信內地很快會刮起大規模威士忌熱潮,公司正積極開拓威士忌教育市場。

內地網上酒市 料達¥800億

自從港府2008年取消紅酒稅後,香港一躍成為亞洲葡萄酒之都,去年進口葡萄酒總值逾百億元,在兩地海關簽訂通關徵稅便利措施下,其中近40億貨轉口內地。

除了傳統貿易途徑,內地葡萄酒及烈酒網上銷售近年翻幾倍,威士忌又是烈酒產品中較受歡迎的一類。阿里巴巴估計,市場未來3年繼續有一倍增長,至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800億元人民幣。

撰文:羅嘉倩

攝影:王嘉昌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