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數學家丘成桐:讀數有錢途

發佈時間: 2016/07/22

不少家長期望兒女上大學讀醫科、金融等「有錢途」的科目。但出身於香港,揚威國際的數學家丘成桐,卻憑讀數學讀出璀璨人生。他分享讀數的心得,形容「讀數學是最舒服又能賺到錢的科目!」

丘成桐被喻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日前他在香港公開大學《數學應用的神奇力量》講座中,分享數學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包括網路、醫學及通訊等。

數學家花半生 預測市況大賺

不少人認為數學在日常生活中沒多大用途,但丘成桐指,現代的生物、物理、經濟、金融發展都離不開數學。他舉例,如計算幾何特徵,並分析人的樣貌形狀,可用於海關辦認訪客上,以辨認人臉,更方便追蹤目標人物。他又提到,一般人覺得孖生孩子樣貌相似,難以辨別,其實可以數學的量化觀念,計算二人有多相似。丘成桐又笑說,曾有數學家花20至30年,以統計學、數學等方法預測金融市場。成功預測金融市場走向,幫有錢人理財投資,一年收入達30億元之多。

丘成桐研究數學多年,他自12歲便對數學有濃厚興趣,注定一生與數學不能分離。他回想當年選科,笑說:「舊時的學生是很純潔,不會唯利是圖,只求在社會出人頭地。」

嘆學生短視 忽視數學「財」能

丘成桐形容現今學生和家長都很急功近利,不願研究深奧的學問,「很多父母覺得讀數學賺不到錢,就算兒女有興趣,都阻止他們讀數。」然而,讀數學是否真的「唔划算」?丘成桐打趣說,他的兒子讀醫科,每天早上到實驗室工作至晚上12時才回家;反之讀數學的他,「每天都是行行企企,很舒服、沒有壓力。」他又強調讀數學很有前途,「哈佛大學數學系的博士生,沒有一位是找不到工作的!」

攝影:冼偉倫

實習記者:黃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