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對南海挑戰 中國軟硬兼施

發佈時間: 2016/07/22

南海仲裁落幕,但一場圍繞法理、外交,牽涉區域局勢的博弈,才剛剛開始。專家認為,面對裁決帶來的挑戰,中國可能會軟硬兼施,一方面透過與周邊國家合作,在公關宣傳、國際合作等軟實力方面着力;另一方面會繼續在南海的軍事部署和活動,抗衡美軍壓力。

中國近來在南海的軍事活動堪稱頻繁,包括出動轟-6K飛機赴黃岩島等島礁,進行常態化戰鬥巡航。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京會見到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時,強調5個「絕不」:絕不會犧牲南海主權權益,絕不會畏懼任何軍事挑釁,絕不會讓島礁建設半途而廢,絕不會放鬆警惕而不設防,也絕不會放棄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分析指,北京未來會繼續在南海的軍事活動,以抗衡美軍壓力。

擴區域經濟合作 拓一帶一路

南海仲裁案被視為由美國操縱的「政治鬧劇」,裁決結果已經出爐,但牽動東亞局勢的博弈,才剛剛開始。學者認為,中國可能會軟硬兼施,應對挑戰。

從2013年菲律賓單方面提出南海仲裁開始,中國一直表態不參與、不接受,令中國給外界留下一個被動和孤立的印象。對此,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副研究員劉丹博士認為,中國可以加強軟實力予以彌補,「今後中國可能要強調法律戰,不是軍事意義上的對抗或者戰役,而是一種軟實力,可以避免最終的軍事衝突。」劉丹指,過去中國較多強調國際經濟和GDP,國內老百姓對於南海或《聯合國國際公約》認識不多;在國際上,中國對於「九段綫」主權主張的宣傳也不多,未來中國應加強這些方面的推廣。

此外,中國也可考慮把南海問題帶到國際場合去討論,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講師陳偉信稱:「中國都要申述這個仲裁不合理,將某些議題放到國際場合去討論,甚至可能使用外媒去做輿論宣傳。」陳偉信也提到,仲裁既然已經告一個段落,中國未來或可加強與東盟的經濟合作,有助北京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我們說的一帶一路,一路是海上的絲綢之路,中間需要很多東盟國家的參與,如果這次仲裁後區域共同合作,可以鞏固一些成果,其實這對北京現在相對不利的情況下,是有一個最好的局面。」

中國東盟關係 面臨重大挑戰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後,東盟10個成員國未能達成共識,放棄了發表支持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的聯合聲明。事實上,自從南海問題成為熱點以來,東盟國家的聯合聲明,只要一碰南海問題,無一例外,全部「習慣性流產」。

分析指,這顯示東盟內部對華態度存在重大分歧。目前東盟10國中,有5個國家與中國就南海有爭議,其中菲律賓和越南反應最為強烈。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認為,中國與東盟關係或受挑戰,「如果東盟不能奉行一向的大國平衡策略,保持中立,將對中國與東盟關係造成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