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訪德法商脫歐 文翠珊:再見仍是朋友

發佈時間: 2016/07/22

英國新任首相文翠珊開展上任後首個外訪,周三起一連兩日到德法兩國為脫歐談判鋪路。文翠珊重申今年不啟動脫歐程序,但希望與歐盟「再見仍是朋友」,不會一走了之。

文翠珊在柏林官邸獲「脫歐談判最大對手」默克爾歡迎,這兩位世上最有權力的女士面露笑容,握手寒暄,在聯合簡報會上亦展現出友善態度。

今年不會啟動程序

文翠珊表明需要時間籌備談判,今年不會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希望可「合理並有秩序地脫歐」,她強調英國仍希望與歐洲維持最緊密經濟聯繫,不會置歐洲於不顧,形容德國是英國「不可或缺的夥伴」及「特別朋友」,有決心維持鞏固的貿易、經濟及安保關係。文翠珊又指公投結果顯示民眾希望控制移民,她希望人數達到可持續水平,即每年約數萬人。

默克爾理解英國新政府剛組成,不期望談判在短時間內開始,但亦不希望等待太久,強調歐盟要聆聽英國訴求同時,亦要維護27個成員國的利益。

文翠珊昨日轉往法國,與歐盟另一領袖法國總統奧朗德會面。至於與歐盟另外27國元首的首次會面,將會是10月的歐洲理事會會議。

英棄輪任主席國

文翠珊向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明英國放棄在明年7月擔任歐盟輪任主席國,比利時已表示有意出任。主席國由成員國輪任,任期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