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FaceTime保總統政權 土叛軍輸畀社交媒體

發佈時間: 2016/07/22

土耳其軍事政變失敗告終,過程中叛軍一度以為勝券在握,豈料面對總統埃爾多安借助新世代社交媒體反擊,軍方控制的傳統媒體無還擊之力,令形勢逆轉,亦揭示以往政變模式已落後現今的科技形勢。

土耳其曾經歷多次政變,以往的致勝關鍵是盡快掌控媒體公告信息,但這場軍事政變似乎會改寫以後的政變模式。這次軍方一早佔據國營電視台和電台宣讀軍方聲明,又派重兵守衞主要道路及封鎖機場,為求孤立正在度假的埃爾多安。

本來軍方一開始形勢大好,但不料埃爾多安以蘋果手機的FaceTime功能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作連綫直播,號召大批民眾上街,消息在社交網站facebook及Twitter廣傳,破解軍方封鎖傳統媒體的「舊手段」,由於未有預算大批民眾會於黑夜湧至街頭,令軍方未能應付情況。

直播功能掌握即時消息

另外,士兵在街頭向平民開火的片段透過社交網站直播功能傳遍世界,激起民憤,土耳其政府及民眾借助直播影片掌握最新形勢,令埃爾多安陣營在不到一天內就迅速瓦解政變。有網民戲稱,政變軍人忘了先搶下手機通訊站和Wi-Fi才是最失策,令iPhone救了埃爾多安。

直播功能的出現亦與土耳其有關,Twitter旗下直播app「Periscope」正是創辦人之一貝克普在2013年土耳其街頭動亂時,因無法了解街頭情況而產生的「靈感」,在這次政變中就發揮重大效用。

埃爾多安過去一直打壓社交媒體,但他最終憑社交媒體穩定局勢。分析認為,政變失敗原因亦包括軍隊內部分歧嚴重,並沒得到軍方廣泛支持,而政界公眾及國際社會普遍不支持這次政變,令叛軍「棋差一着」。

肅清餘黨 頒緊急令3個月

總統埃爾多安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容許政府繞過國會通過新法律,加強打擊企圖發動政變的餘黨,適當時更可以限制個人自由及權利。埃爾多安又稱相信有其他國家涉及政變,但沒說是哪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