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產後缺乳亂進補 損母嬰健康

發佈時間: 2016/07/22

近年流行餵母乳,惟部分人或會乳量不足。有中醫指缺乳有虛實之分,有因氣血虛不足未能化乳,也有氣行不暢等實證致乳量過於濃稠而變少,建議因應體質,針對性地飲湯催乳。若胡亂進補,不止產婦有偏熱症狀,連哺乳嬰兒也受影響。

80後新手媽媽Oliva,一心餵母乳,但產後胸口脹滿,奶量卻甚少。「懷孕時奶奶一周有兩日煲雞湯、豬骨湯給我飲,我以為可幫助谷奶,誰知也是幫助不了!」她無奈改餵奶粉。

同樣是新手媽媽的張小姐,懷孕4、5個月開始,1周約3日煲牛鰍魚湯飲。產後其母乳量充足,直至BB 3個月大前是餵全母乳。惟復工後,疑因工作壓力及休息不足,乳量漸減少,現時餵母乳及奶粉各佔一半。

註冊中醫師梁尹倩指,母乳由氣血生化而成,如氣血充足,母乳順暢而下。「牛鰍魚、鯉魚等有下氣通乳功效,產婦不偏食,多喝水、米水或有營養湯水,有助補充母乳。」但她提醒毋須過量飲用雞湯或骨頭湯,因過分調補會令母乳過於濃稠而運行不暢。

恐致偏熱症狀 宜按體質調補

她指調補需注意產婦體質,胡亂調補反令產婦出現偏熱症狀,如咽痛、便秘、口瘡及煩躁等。「吃了母乳的嬰兒亦因體質偏熱,出現睡不安寧、煩躁哭鬧等。」

梁續指,缺乳有虛實之分,虛意指氣血不足,無以化乳;特徵是乳房柔軟,母乳清稀量少。實則指氣行不暢,阻礙乳汁運行,產婦乳房脹痛,母乳濃稠量少。助增母乳食材包括青木瓜、熟木瓜、無花果及鯉魚等。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