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石頭瘡飲涼茶 飲到人虛

發佈時間: 2016/07/22

暗瘡有不同形態,多了解方可對症下藥。有女生常生石頭瘡(痤瘡一種),以為是熱氣,以飲涼茶清熱。但有註冊中醫指,生石頭瘡多因氣血虛弱,宜補腎氣和血氣,喝涼茶恐愈飲愈虛弱,更難治癒。

從事文職的徐小姐愛吃脆口食物,又常夜瞓,下巴頻生石頭瘡,以為是吃太多熱氣食物所致,遂飲五花茶來清熱,惟石頭瘡無消退。註冊中醫劉芷寧指,石頭瘡與氣血虛弱有關,暗瘡谷在皮膚,紅腫且無法擠出膿頭。因為身體有瘀血,生在不同位置反映不同情況。「如下巴就是腸胃;額頭是心火;左、右面頰分別是肝及肺。」女士月經前後易生石頭瘡,因經前氣血聚於子宮,或陰陽不調;經後血氣虛弱,也是生瘡高峰期。

氣血虛者不適宜

劉指五花茶可清肺熱,不適合氣血虛人士,無助改善石頭瘡,反愈飲愈虛弱難治癒。「患者宜吃補腎氣、補血氣中藥,如黃芪、女貞子、旱蓮草及山地黃等。」其中黃芪有助膿頭長出,癒合傷口。

劉續說,有膿頭暗瘡多與熱毒有關。當有數個膿頭暗瘡聚集一起,意味身體有瘀血。暗瘡周邊皮膚呈暗紅,反映身體藏鬱熱。倘暗瘡伴隨痕癢與風邪有關,外因如天氣乾燥,內因是身體不夠血。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