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耐性益生菌——凝結芽孢桿菌

發佈時間: 2016/07/22

凝結芽孢桿菌GBI-30(Bacillus coagulans GBI-30,以下簡稱為BC30)是一種「年輕」的益生菌,2000年才在美國開始有關專利申請,使用至今不到20年。有別於傳統益生菌如乳桿菌(Lactobacillus)或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BC30的特點是「高耐性」。

BC30會在生長周期中產生孢子。其孢子能抵抗高溫及酸性環境,使BC30於食品的種類應用上變得更為廣泛,例如烘焙食品及熱飲料。其耐酸性的特性可使BC30孢子抵抗胃酸,不會被殺死並可以到達腸道和發揮其益生功效。BC30近年獲美國食物藥物監督管理局(FDA)評級為GRAS(Generally recognised as safe),是等級最高的認證,表示BC30對人體安全及無任何副作用。

BC30最主要的功能是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雖然它不是腸道固有益生菌,但它可以分泌多種物質協助其他益生菌生長。由於BC30是兼性厭氧菌,可消耗腸道中的氧,為其他益生菌(大部分是絕對厭氧菌)提供一個更佳的無氧環境繁殖。BC30的代謝物可促進食物消化吸收、調節腸道蠕動和有一定程度的抑菌作用。不過,BC30的最大缺點是不能寄宿於腸道中,要持續補充才能見其功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