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產代理投訴勁升84%

發佈時間: 2016/07/21

樓市放緩,地產代理競爭愈趨激烈。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昨公布今年上半年共接獲248宗投訴地產代理,較去年同期激增84%,當中「發出違規廣告」投訴升幅最大,且7成是網上廣告。

地產代理監管局主席梁永祥指,今年上半年整體物業交投冷淡,僅26,000多宗,成交額約1,800億元,按年減少39%。地監局首6個月接獲投訴激增,大升主因是有48宗涉及同一商場舖位銷售的投訴;但其中有關「發出違規廣告」投訴升幅最大,由去年同期的4宗,飈升6.75倍,至今年上半年的31宗,包括物業實用面積虛假陳述。

業界:新人質素參差

而在投訴中,有50宗與工商物業有關,工廈佔11宗,而境外物業亦有10宗,比去年同期升4倍。梁永祥表示,由於一手市場競爭大,部分代理商拓展業務到海外,但海外樓盤不在監管範圍,相對上較難直接處理,只能密切留意本地持牌人操守。

地監局今年上半年已對182名持牌代理作出處分,包括26名被撤銷牌照,及暫時吊銷18名代理牌照。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表示,早前有代理涉嫌打鬥被捕,已撤銷其牌照,強調打鬥後果嚴重,地產公司責無旁貸。

香港地產代理專業協會會長郭昶承認,代理員職業操守比以前差,主因是入行質素參差,導致部分人不清楚行業規例;加上二手樓處冰封狀態,行家為在一手樓市場搶客,而引發衝突。

針對網上違規廣告,地監局下半年會加強巡查物業網站,且將開辦全新結構性地產代理實務證書課程,供年資較淺的代理員進修。

實習記者:劉詠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