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球貨幣續寬鬆 本地地產股回勇

發佈時間: 2016/07/21

美國聯儲局及日本央行,分別於下周四及周五公布議息結果。美元及日圓作為全球三大貨幣之二,兩國的貨幣政策走向,勢將牽動全球多種資產價格的走向。隨着外圍政治及地緣風險增加後,縱使美國在6月份就業數據普遍表現理想,也令其加息步伐勢將放慢,資金充裕下,料可利好本地地產股。

事實上,至截稿前止的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下周議息的加息機會僅約8%,縱使到今年12月中的議息會議,加息機會也只有約42.6%,加息機會仍然少於一半。要到明年5月初的議息會議,利率期貨顯示的聯儲局加息機會才出現超越50%,但也只有約51.6%。

日本方面,執政聯盟在早前的參議院改選大勝,控逾三分二議席,市場普遍預期選民並非贊同安倍修憲主張,而是關注經濟,在揀無可揀下才投安倍,並認為「安倍經濟學」得以延續,日本將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日央行勢將加大量寬力度來配合。

游資推動資產價格上漲

香港因港元與美元掛鈎,低息環境得以延續,加上日央行極可能加大放水力度,令環球資金氾濫加劇,推升多種資產價格包括香港物業在內。香港物業市場之中,住宅物業市場因未來數年供應緊張得以緩和而自去年第三季尾開始轉弱,但由於中長期供應仍然緊張,加上低息環境有望延續,以及預期有資金或湧入,住宅市場近月明顯回暖,新盤銷售再次熾熱起來,令本地地產股投資價值再現,近期股價急促轉強。

參考未來4年的大型新盤伙數的供應,最多為新地(00016),之後有長實地產(00683)及嘉里(00683)等。

有關美國聯儲局、日本央行以至其他央行的貨幣取態,以至本地樓市及本地地產股前景分析,詳情請參閱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焦點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