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去機來?

發佈時間: 2016/07/21

危去機來?

人講有危有機,但對投資者言,有危之時,無論有幾多機,都是不宜博,因一鋪可以清袋,只有當危去機將來時,才可博。烈火中取栗不值,但煨番薯,當火全熄之時,就算尚有白灰,取番薯吃也不怕被燒親。

今時的投資環境是烈火仍燒,還是已白灰餘燼?

今周二(7月19日),美元急升和股市回軟的多種消息作用下,金價持穩收盤,油價連續第二日下跌,但跌幅最多僅1%,人民幣盤中大漲後隔夜回吐漲幅,繼續維持在6.7點位左右波動,相較之前的巨幅震盪,歐美股市顯得異常冷靜。

歐央行議息結果成關鍵

投資者現在正等候今周四出台的歐洲央行會議的結果以揣摩未來的可能性。

INTL FCStone在報告中表示「因有未來進一步寬鬆的可能,黃金才可漲到更高。如果歐洲央行按兵不動,拋金壓力就會出現,金將測試1,308美元/盎司的關鍵價位。」

英國公投退歐之後,市場對英、歐央行的貨幣政策期待已久。上周英國央行的7月會議上,弗利葛是該行九位貨幣政策委員會中唯一投票支持降息的委員。雖然英國央行最終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MPC暗示,將在8月會議上考慮刺激經濟的措施。

今日(7月21日),歐洲央行將迎來利率決議,在英國央行按兵不動之後,歐洲央行會作何反應還未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歐洲央行決議將是市場的一大催化劑,屆時黃金、外滙、股市都將面臨盤整。

一言括之,市道待變。

《金滙財經》將當前的不決定性,有個總結:

從國際各類大宗商品看,價格已在降至最低點後回升的階段,尤其原油價格已經回升至50美元後有所回落,若石油再度大跌,會使全世界能源輸出國經濟降至冰點。一方面,能源產出國為防止價格繼續下滑,或會採取限產來維護價格穩定;另一方面,能源價格繼續低迷對世界經濟增長不利,價格築底後下半年還可能繼續出現反彈。顯然,隨着石油價格回升,會拉動全球物價上漲,因為石油關係到航空運輸、石化、汽車、電力等等。

各國傾向積極財政政策

從財政情況看,全球發達經濟體及新興市場國家大都傾向積極財政政策,甚至於實施赤字財政政策,在刺激經濟增長同時,也推升了通脹預期。

如近兩年來,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財政貨幣雙寬鬆政策立場。據最近公布的相關資料,今年三至四季度歐元區有望繼續保持2.0%左右的GDP增速,因為今年6月開始,歐央行貨幣寬鬆力度加碼,主要是對3月已公布寬鬆措施的落實;同時,2016年財政寬鬆力度有望加碼,預計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將維持在1%,全年CPI同比增長約0.3%。

為應對脫歐對歐盟整體性的衝擊,德、法等主要國家可能被迫同意向高槓桿國家提供更多財政支持,歐元區整體財政政策有望偏向擴張。而且,美國4月CPI環比上漲0.4%,創下2013年2月以來的最快增速,因5月份以來能源商品及交通運輸類價格仍在上漲,而進口價格指數環比大漲1.4%,所以美國通脹在持續回升。

而在亞洲,日本赤字不斷增長,日本的國債已是GDP的240%,預算赤字還在不斷地擴大,預計2016年的赤字可能達到GDP的50%,意在刺激經濟增長,通脹也會進一步加劇;中國政府2016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大力度,計劃2016年中國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約3%,比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其推升CPI上漲的效應預計在下半年顯現。這一切都表明,由積極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增長帶來的潛在通脹預期升溫應該是意料之中的。

又一言括之,不要以為通脹不再,今時的低通脹,可能只屬「潛龍(通脹)勿用」,一到見龍(通脹)在田,不用到龍(通脹)抬頭,經濟將會如臨深淵。

滙市波動 投資者要做研習

在這個情況下,匯,可以會有翻天覆地的波動。會對投資市場帶來大影響,今周六有個:《脫歐後時代-歐盟新紀元》的講座,可供大家去研習,但要收費的,詳見附刊資料。

這個講座的講者是由黃溢華兄和Tenio(一位在瑞士工作的對冲基金經理),及另位資深講者Kelvin Law。

如果你看到此文,而致電去報名,首25位可免費,另外出席者中,有10位聽眾可獲送深圳世貿會會籍,因為此講座是由深圳世貿會支持的。另外如你是IARFP(國際財務策劃師公會)會員,則可免費去聽。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