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股息率及回購左右市場

發佈時間: 2016/07/21

康:港股回吐壓力果然不大,不穿22000點不結算。

陸:美股亦持續創出新高,代表近日股市明顯與傳統智慧背道而馳,主因是現在市場已不是從市盈率去分析股市的投資價值,而是從股息率或公司的回購積極性,去衡量投資股市是否合理。

康:現在市場短期應關注聯儲局及日本央行短期的議息結果。

陸:因英國脫歐看似會帶來金融市場波動,所以才會令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變得積極,可是現在情況又不如預期般惡劣,所以聯儲局及日本央行是否會繼續積極,存在變數。

康:事實上,過分寬鬆的貨幣政策,不太合適,不過由於英鎊及歐元仍處於弱勢,考慮到美元過強的影響性,相信聯儲局亦不敢輕舉妄動,所以最快美國應該會到12月份才加息;至於日本央行,相信安倍晉三為爭取表現,應會「逼」央行出手,一些新的量化措施仍會推出,但規模有多大,就要拭目以待。

陸:所以暫時改不了是,是投資者對股票的要求,仍會由盈利前景改為留意股息率及回購積極性,故此5月初建議投資者留意的青建國際(01240),可繼續留意。

康:因為約4%的股息率?

陸:除此之外,過去兩個月集團作出了多項重要收購,當中包括完成收購New Chic International Limited,及以17.4億元投得新加坡商住地,這都代表集團的發展步伐正在加快,亦即是未來兩年的盈利前景,亦較之前為樂觀。故此,既然之前定下的3元目標已到,投資者不妨將目標上移至3.7元,跌穿2.85元才止賺離場。(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