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石硤尾 $58爆香黑松露意粉

發佈時間: 2016/07/21

提起石硤尾,文青第一時間想到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今日就帶大家由JCCAC出發,先品味現時最潮的冰滴咖啡,以及60元有找的雜菌黑松露忌廉汁意粉;再走到不遠處的石硤尾邨和南山邨,嘗人情味十足的大牌檔小菜,以及型格甜品。文藝美食之旅,出發!

1. $45冰滴咖啡 琉金穗月

「琉金穗月」在JCCAC開業七年,但前身原來並非咖啡店。老闆娘Rita本身從事琉璃生意,數年前原址小店門外放有幾張桌子,供應咖啡讓客人輕輕鬆鬆「傾生意」。後來愈來愈多人聚腳,而Rita亦是咖啡師,對咖啡有一定認識,便開始「不務正業」經營Cafe。

Rita說:「開咗咖啡店後,好多藝術中心嘅Artist會嚟幫襯,不知不覺地凝聚起一班Artist,大家有地方互相交流,呢樣係最開心嘅。」

開業多年遇上困難重重,因位置始終不會有太多流水客光顧,附近的藝術學院亦搬走了,失去了學生客源。面對轉變,Rita對策之一是提升食物種類,由以往只賣三文治,開始嘗試供應熱狗、意粉等,務求吸引更多客人。

琉金穗月

地址:石硤尾白田街30號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1樓05室

電話:2408 8255

2. $58椒鹽百福豆腐 有心思菜館

「有心思菜館」在石硤尾商場平台屹立近一年多,老闆華哥先前經營另一間食店,後來想休息一下便暫別廚房,直至年半前才重操故業。多年來追隨華哥的食客,亦樂見他回歸。

華哥想當年:「大約年半前,『有心思』嘅前老闆係我好朋友,佢問我有無興趣接手。我做咗大牌檔十幾年,太太同以前熟客仲有聯絡,好多都話知道我再做會嚟捧場,所以我至有信心接手。」

華哥表示多年來最大的敵人就是天氣,炎夏生意較差,到秋冬才會每晚座無虛席。這裏最出名是羊腩煲,冬日幾乎每枱必點。至於夏日推介是椒鹽百福豆腐,粉漿自家調配,炸後十分惹味。

有心思菜館

地址:石硤尾石硤尾邨商場平台9號舖

電話:3484 8436

3. $32南瓜豆腐紫米露 糖室

「糖室」被南山邨的傳統熟食大牌檔包圍,兩個年輕男生阿熹與阿琛,決心在舊式屋邨開一間走休閒型格路綫的甜品店,創一番事業。

為甚麼會在石硤尾開業?阿熹說:「細個因為屋企人喺呢度做嘢,所以我經常喺南山邨打躉,對呢度有情意結。」糖室決心帶給街坊意想不到的甜品,並希望營造悠閒舒適的用餐氣氛。阿熹表示南山邨屬舊屋邨,部分初次光顧的街坊,坦言想食中式糖水,但經店員介紹,一試「心太軟」等新派甜品,滋味令他們大感意外呢!

阿熹與阿琛亦設計多款fusion甜品,推介之一是南瓜豆腐紫米露,南瓜混合豆腐花和紫米露,由於是熱食,年長顧客固然喜愛,年輕人亦對這款fusion甜品感興趣。兩位年輕小伙子,堅持多番嘗試,成功將新派食店融入舊屋邨。

糖室

地址:石硤尾南山邨商場平台熟食亭C4號

電話:5260 8053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

編輯:余運慶

插畫:何樂、Human Ip

設計: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