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禮澤以乒乓教子女 小興趣成就大事業

發佈時間: 2016/07/21

「乒乓孖寶」之一高禮澤,2004年代表香港隊奪得雅典奧運會男雙亞軍,2006年更奪得多哈亞運會男雙冠軍。退役後的他不但擔任香港乒乓球青年隊的教練,更成為子女的學習對象。

面對現時的青年學員,高禮澤強調最重要是對他們有耐性。若對方未明白,會重複內容,不怕長氣多教幾次。對於一對寶貝兒女高梓衡和高葦頤,亦是一樣。「我跟太太會跟孩子講道理,不主張責罵。小時候開始就培養二人對做運動的興趣。除了打乒乓球,他們也學習跆拳道、游泳等,不會強迫他們參加不喜歡的運動。」他笑言女兒高葦頤年紀尚小,但是蠻有運動天份。「她從三歲半開始接觸乒乓球,閒時我與兒女亦會切磋一番,通常一個月一、兩次。與小朋友做運動,先要發掘他們的興趣及遷就他們的能力,最重要是玩得開心愉快。」將來會否也讓子女當運動員?他表示會由他們自己選擇,「自己的未來自己選擇,讓他們健康成長,事業上不想給他們任何壓力,幸福就好。」

曾經勇奪多個運動員大獎的高禮澤,12歲才因特批的名額高齡進入廣東隊,後來在進入國家隊兩年後,因教練認為他進步幅度不大又被調整回省隊,曾接近半年完全放下乒乓球。最後他再次拿起球拍,遠赴德國,開啟了自己新的乒乓球生涯。24歲來到香港,終於成功晉身港隊2004雅典奧運,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和李靜一路殺入決賽,拿到了香港奧運歷史上第一枚奧運乒乓球銀牌,是在李麗珊之後的第二枚奧運獎牌。

更着重溝通

現在已成為教練的高禮澤,努力傳授隊員對乒乓球的熱情。「最初自己的要求可能比較高,令初時的學員跟不上進度。可能自己因好勝心切,心想為何自己做到,他們做不到呢?」慢慢地,他累積了更多執教經驗,現在則較着重溝通,講解時會更有耐性,並因應不同隊員制定不同的訓練方法。

記者、攝影:劉淑雲

編輯:魏雋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