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裝滿一櫃子書

發佈時間: 2016/07/21

這一天,收到出版社印刷好的新書,就是我重新出版的繙譯作品《金子的戰爭——一個日本老兵的中國戰場記憶》,喜孜孜地把書放進書櫃,然後站在書櫃前細看,自己的作品又多了一本,增加了一寸滿足感。

是的,我的滿足感以「寸」計算。不知何時開始,心中有個想法,如果有一天,書櫃裏裝滿了自己的作品,該有多好?這是小時候站在家中書櫃前,心中浮現的想法。

對於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當然不知道寫一本書需要多少計劃與資料搜集、多少嚴格的自律及努力,更不知道塞滿一個書櫃,需要寫多少書。

說也奇怪,自從有了這個念頭後,腦海就出現一個書櫃裝滿自己作品的畫面,而這個畫面竟然牢牢地印在腦海裏,不能磨滅。無論搬多少次家,換過多少個書櫃,每當看到新書櫃,就會想到這一個畫面。

如今終於再多一本書,書櫃稍為被填滿一寸空間。當然,以「寸」來量度自己的滿足感,實在是很無聊的想法,但是工作過後,就是想看到成果,這本關於老兵的繙譯作品只有二百頁多一點,厚不到一寸。

在剛剛換了的大型書櫃中,與「裝滿」有很漫長的距離,但多了一寸,等於再踏出一小步,感到滿足的喜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