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透明質酸與濕度關係

發佈時間: 2016/07/21

有否發現無數護膚品廣告不時強調含有透明質酸,因為它是最強保濕成分;然而,從來沒有人提出過透明質酸需要跟空氣濕度協調才能發揮作用。縱使開拓透明質酸成為美容護膚品成分已是數十年前的事,但幾年前美國專家才發表:「在乾燥及濕度太低環境下使用此成分,不單不能保濕,而且會令皮膚更乾。」所以上周在專欄中我提到,在一個濕度只有約8%的機艙裏,重複塗抹保濕面膜是沒有用的,飲多些水更實際。

所以,你在香港慣用的日常護膚品,當你去到北京、羅省或其他地方就會感到不適合,因為每個地方的氣候和水質也不一樣。香港天氣長年濕度平均不低於70%,所以或許你會想,在香港潮濕天氣下,使用含透明質酸成分的護膚品更有利,的確如此,但這也是許多人長粉刺的誘因,因為天氣已很濕,若過分使用保濕護膚品,可能得不償失。

一個好成分也要恰當運用才能發揮最理想效果。以透明質酸為例,以含水份較多的產品,如精華液、爽膚水的,比霜或膏狀的更能發揮作用。雖然透明質酸是優越保濕成分,但巿場上很多產品加入此成分的目的是為marketing多於實際需要。以眼霜為例,此成分會撑起皮膚,使用量要低,否則會眼腫。

香港濕度已很高,究竟是天氣還是護膚品的作用?下次坐長途飛機是試驗你那些美容法寶的好機會。當你的法寶全部失靈時,我的寶貝——眼面兩用乳霜就是你的救星,它的精巧設計是為了方便隨身攜帶。當你的飛程達9小時,皮膚狀態已等同橫越撒哈拉沙漠兩次,在機艙洗手間裏,你會為臉上前所未見的皺紋或乾紋而吃驚。

不要抱怨香港夏天又濕又熱好辛苦,正正是潮濕天氣令香港人比生活在外國的中國人皮膚質素好得多。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