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認識前列腺藥

發佈時間: 2016/07/21

良性前列腺增生常見於50歲以上的男士,前列腺脹大,因而擠壓尿道,令患者的膀胱無法完全清空,所以小便後膀胱仍留有尿液。另外,患者排尿時的尿流有可能變得細弱或斷續,須用力排出。

患者宜先在生活習慣上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症狀,例如在睡前或外出前減少飲水、平時亦要減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量、也要避免服用抗組織胺藥,以及訓練運用膀胱的技巧等。如果改變生活習慣不足以改善症狀,便要使用藥物治療。假如連藥物都無法控制症狀,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手術。

藥物治療大概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α受體阻斷劑(例如阿夫唑嗪和多沙唑嗪),它對前列腺內和膀胱頸的平滑肌張力起作用,減低尿道阻力,使尿道擴闊,讓尿液更容易排走。副作用包括體位性低血壓、頭痛和腸胃不適等。第二種是5-α還原酶抑制劑(例如非那甾胺和度他雄胺),它會減少雙氫睾酮的產量,而雙氫睾酮是影響前列腺異常成長的主要雄激素,所以可令前列腺體積縮小。副作用包括陽痿、性慾減低和乳房脹大等。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